PPTV 13.5亿夺中超新媒体转播权 今日头条获短视频版权资源

2017年03月02日 17:4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36氪 作者:闫浩

  别了,乐视体育;你好,PPTV,以及今日头条。

  谁能想到,就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开打的倒数前一天,乐视、腾讯、PPTV,这三家布局足球赛事的内容巨头还在为谁能拿下本季中超新媒体转播权争得焦头烂额。

  本来,2016、2017两个赛季的“独家新媒体转播权”,已经被彼时来势汹汹的乐视体育以27亿元人民币拿下,谁料乐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遭遇一系列资金危机,以高价拿下近百项赛事版权的乐视体育,自去年11月起就交不起中超版权费了。

  曾经花了80亿盘下中超五年版权的体奥动力,不得不再次寻找下家。

  根据此前懒熊体育的消息,腾讯、乐视、PPTV本来会共同拿下本赛季中超全部240场PC、移动端和OTT端转播权,每家需要缴纳的金额在4-5亿元之间,但3月1号晚间的决策表明,PPTV自己吃了独食,而剩下短视频这块的权益,也是被今日头条拿走了:

  36氪获悉,新赛季,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将取代乐视体育,成为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拥有PC和移动端全部240场的新媒体转播权,版权暂时签订一年,版权价格为13.5亿元人民币;而这个赛季,中超还将首次把短视频版权资源出让,由另一家合作伙伴——今日头条揽得,而且一签就是四年,从2017持续到2020赛季。

  苏宁是最大赢家?

  总之,乐视体育已经败下阵来。继一天前彻底丢掉亚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转播权和信号制作权后,他又失去了自己曾经苦苦追求的中超版权。

  赢家是接盘方PPTV,背靠苏宁,PPTV近来杀伐决断,不断收复失地,去年斥7.21亿美元巨资从新英手中拿下2019-2022赛季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英超独家全媒体版权,如今高价拿到中超独家版权,可谓实力雄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版权交易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确定将其所持的体奥动力股份出售予苏宁,苏宁由此成为体奥动力的控股方。

体奥动力 80 亿拿下中超五年版权体奥动力80亿拿下中超五年版权

  换句话说,体奥动力把中超版权卖给苏宁控股的PPTV,一定程度上就是左手倒右手。

  再来看一下苏宁的体育布局拼图,俨然已经是进化版本的“乐视体育”了,横跨零售、地产、投资、金融、文化、体育六大板块的苏宁集团,过去一年多来把大笔投资洒向足球产业——中超球队江苏苏宁、意甲球队国际米兰,英超、西甲、中超版权,PPTV、龙珠直播、懂球帝、创冰大数据——覆盖足球俱乐部、赛事版权、媒体平台、内容社区、数据公司、直播平台等多个领域。

  看起来,苏宁比乐视更能撑起“体育大生态”这个词。

  今日头条怎么布局?

  与乐视、腾讯、PPTV在正面战争上围绕转播权争斗不同,移动内容分发巨头今日头条选择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合作方式来布局中超——短视频。

  2016年被视为短视频爆发元年,今日头条、快手等一批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由于短视频相对创作门槛较低、更适合碎片化消费场景的特点,此前各大短视频平台更多把目光聚焦在UGC内容上,今日头条在去年还推出了面向短视频创作者的十亿元补贴计划。但在进入2017年之后,PGC内容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

  体育领域的内容尤甚,此前,头条就与美国著名职业摔跤联盟WWE达成合作,“WWE中国”的头条号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千万级。

WWE的头条号WWE的头条号

  毕竟,相比传统内容版权运营方与门户网站以及长视频网站进行合作,体育类短视频的价值还尚未被挖掘完整,中超作为顶级视频IP,其能带来的优质内容和流量拉动能力,是今日头条所看中的。

  而这也是体奥动力首次把短视频作为中超的一个单独类目进行内容合作,凭借今日头条的海量用户以及推荐算法带来的内容分发能力,光是其产生的广告价值,就足以令人垂涎。

  据接近今日头条的人士透露,本次合作后,今日头条提供的视频将包括所有中超赛事的官方3分钟集锦、本赛季首次尝试的赛中实时EVS慢镜头(进球、红黄牌等事件型)回放短视频。另外,体奥动力制作的中超人物访谈等周边节目视频也将同步到今日头条短视频频道。

  今日头条上对足球感兴趣的活跃用户,数量在千万级,显然,中超的优质短视频内容将在头条上将获得热捧。虽然目前具体合作条款还不得而知,但根据业界惯例推测,双方很可能选择商业化保底+分成方式的进行合作。

  版权大战的未来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的版权,在苏宁的左右手腾挪倒转以及头条这样新入局者的介入下,勉强开辟出一条道路,但这条路绝不是康庄大道。

  早在2016年末的LesportsConnect峰会上,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就曾公开表示:“我们将版权抬到了天价,那么商品就应该符合商业逻辑。我认为,不应该有那么多电视台免费播出中超,这是对中超商业价值最大的伤害。”

  道理非常浅显,一边是高昂的体育版权费用,一边是国内付费用户习惯的缺失,作为平台,还要将直播信号分给地方台和央视,一旦资金链条没跟上,像乐视体育这样入不敷出的局面,很有可能会再次发生。

  早先苏宁抢在新英之前、拿下英超三年版权,IDG合伙人、新英董事长李建光当时坦率地说,假如目前这个市场环境继续这样,没有恶化也没有太大改善的话,以新英最终能做到保本的版权支付能力计算,可以支撑的成本要远低于报道中的价格,否则就是白干、亏钱。

  目前中国的体育版权的商业模式,绕不过版权分销、广告与付费会员三项,但大头还是新媒体平台版权分销,即使拿到版权,也只有部分比赛在平台收费,剩余比赛在地方电视媒体联合运营这种形式才能勉强支撑平台运转,像国外那样依靠用户付费而支撑起一个天空体育的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据懒熊体育此前报道,本赛季中超联赛,暴风依然拥有每轮一场固定场次的移动端转播权,微鲸科技则继续享有每轮一场的OTT端转播权,央视获得的权益则为:每轮直播两场,其中一场为周六晚场,另一场自由选择,以及全部场次的视频集锦点播权;就算新卷入的今日头条,也势必要面临微博这些虎视眈眈的选手。

  体育IP面临的困境是,不分销,烧钱烧得要死;分销了,观众根本不知道是你在独播。

  亚冠联赛由乐视交给体奥动力后,后者次日就将转播权转给央视,毫无疑问,新赛季,纵使苏宁再财大气粗,我们依然能在央视以及各个平台看到零零散散的中超联赛,这一年这样凑活下来了,明年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