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章泽天为家乡捐款1亿:奶茶妹妹有多少身份?

2017年03月01日 09:2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强东、章泽天为家乡捐款1亿:慈善家、投资达人,“奶茶妹妹”有多少身份?

  原创 徐伟 杨砺 公司秘闻

  2月28日,“奶茶妹妹”章泽天和刘强东出现在京东的一场活动上,有男粉直呼“好美啊!”

  在这场活动上,刘强东称,南京知名的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将与京东集团等,在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宿迁建设分校。这个落地签约,正是刘强东的太太章泽天推动促成。她是南外的校友。

  公司秘闻梳理发现,除了化身“教育使者”,章泽天还兼具了投资人、慈善家等多重身份。

将母校引入丈夫刘强东家乡将母校引入丈夫刘强东家乡

  对于江苏宿迁,刘强东有一种极其强烈的乡土情结。

  据央视播出的《遇见大咖》栏目,刘强东不仅将老家的亲朋好友安排到京东工作,还把京东全国客服中心、物流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落户在老家宿迁,目前拥有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

  当时视频中,刘强东在春节前宴请京东宿迁员工时保证,一定给大家引进一个中国最好的学校,“比如说像人大啊、南外啊这样的学校”,“优先保证我们兄弟们的子女教育”,让他们“跟城里的孩子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2月28日,妻子章泽天帮刘强东兑现了这一承诺。这一天,刘强东宣布向宿迁捐赠超过1亿元的资金,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

  同时,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将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宿迁分校,也在当天正式签约。京东方面称,该项目快速顺利落地宿迁,“得益于章泽天从中积极的协调、推动和落实。”

1993年出生的章泽天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后来入读清华大学。南外是南京最好的中学之一。1993年出生的章泽天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后来入读清华大学。南外是南京最好的中学之一。

  据公司秘闻所知,另一家电商巨头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儿子张康阳,亦是南外校友。从年龄上来看,张康阳出生于1991年,章泽天出生于1993年,两人应是师兄妹关系。

张近东与张康阳张近东与张康阳

  2009年7月,章泽天的同学因高二新学期重新分班而互拍照片留念,随后章泽天同学将章泽天手捧奶茶照片上传到QQ空间,之后照片经过网络转载而传播,“奶茶妹妹”因此走红。此后,“奶茶妹妹”与刘强东相识相恋并结婚。

  2月28日,章泽天在签约仪式上说,无论是宿迁还是南外,对她来说都像是亲人一样,“宿迁就不用说了,我已经是宿迁的媳妇儿了”,“我在南外度过了初中、高中十分精彩的六年学习生涯,我深知一个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有多么深刻。”

  “以前我们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我们现在关注留守父母的问题。我们想为他们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章泽天说。

  刘强东与章泽天,在热衷公益方面有许多交集。章泽天目前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天强慈善基金发起人,并以公益大使的身份参与了各项助学和支教活动。

  两人捐赠数额较大的一次,是在2015年8月天津大爆炸时。当时,刘强东、章泽天夫妇宣布,将向天津大爆炸事件中参与救援而牺牲或受伤的消防官兵、干警等捐助1000万元,用于他们的家庭生活及心理康复的援助。

  早已涉足投资领域

  刘强东在《遇见大咖》中谈到老婆章泽天。他说家里的事情都是章泽天说了算,公司的事情则是自己说了算。在投资方面,刘强东表示只教过章泽天看财报,剩下的都是她自己做的。

  刘强东还说,“她还挺忙的,今天早上8点起来就去开了董事会”。他还顺带夸赞90后是一个很有追求的群体,“他们对这个社会的感觉很灵敏,可以说比我们强很多倍。”

  实际上,对于投资领域,章泽天早有涉足。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5年,章泽天就曾加盟红杉中国实习。

  公司秘闻查询工商信息发现,在2014年,江苏章泽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从事文化产业投资、电视节目制作、发行等业务,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章泽天自然人独资。

  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宿迁市宿豫区京东信息科技园一期商业街,即正好是京东全国客服中心所在之处。章泽天在公司中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目前仍没有对外投资信息。

  不过,公司秘闻发现,从2015年到2016年4月,这家公司注册或正在注册了多达超过100个包含“章泽天”“奶茶妹妹”各种字样的商标。

  进入2015年5月,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宿迁宿豫区注册成立,注册地与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仅一条马路之隔,其注册资本1亿元,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刘强东是公司股东之一,章泽天担任公司董事长。

  工商信息显示,东辰投资对外投资有七家公司,主要分布在科技、互联网、商业服务领域。天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公司董事长为章泽天。

天镜资产管理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等,注册时间为2016年4月,目前无对外投资信息。  天镜资产管理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等,注册时间为2016年4月,目前无对外投资信息。

  “奶茶妹妹”投资还偏爱餐饮

  除了投资本身,从章泽天的投资路径来看,她对餐饮领域的投资较为感兴趣。

  公司秘闻发现,章泽天现身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名单中,嫩绿成立于2010年6月,专注茶饮,创始人廖韦佳是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长何永智的独生女。

  据《重庆商报》2015年报道,廖韦佳介绍,2015年5月,“奶茶妹妹”章泽天到位于洪崖洞的“嫩绿茶”门店考察,2个月后双方便敲定了合作意愿。

  嫩绿工商信息中,并未直接出现章泽天的名字,但公司秘闻发现其股东北京因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刘强东。

  嫩绿的大股东DomKing Holdings Limited,还投资了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章泽天为董事。

  此外,在2016年2月,江苏赛夫贸易有限公司成立,股东为刘强东与章泽天两人,经营范围为自营和代理食品的进出口业务等。

  江苏赛夫贸易对外投资了江苏赛夫绿色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28日,经营范围为自营和代理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的进出口业务等。在公司股东名单中,除了江苏赛夫贸易、还有章泽天、刘强东。

  从注册资本来看,江苏赛夫绿色食品注册资本2.15亿元,体量是章泽天对外投资中比较大的一家公司。目前,公司已经申请有域名,且已开通,但点击进去显示正在维护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