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距离马化腾还差7000万 顺丰控股拿出4亿给股东分红

2017年02月28日 09:2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曹恩惠

  2月27日,顺丰控股(002352.SZ)的总市值已达2540.75亿元,继续巩固自己深市市值第一股的地位。

  在近5个交易日里,顺丰控股显然成为两市最赚钱的个股(不含新股)。自2月21日以来,顺丰控股的股价累计上涨51.64%。近三个交易日里,顺丰控股更是连续收获了三个涨停。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实际控制人王卫的身家也是一天比一天高。根据测算,以顺丰控股2月27日的收盘价为参考,王卫的身家已达1640.82亿元。这一数据放之于《2016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虽仍列第四位,但已经逼近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1641.5亿元。

  与上述水涨船高的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顺丰控股这几日市值大涨,但二级市场资金数据却泼了冷水。事实上,近三个交易日里,主力与散户的资金分化比较明显。2月23日至27日,主力资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而相较之下,散户资金则持续净流入。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该期间,中单、小单资金分别累计净流入3071.04万元、2.93亿元,合计超过3亿元。而主力资金近三个交易日里则累计净流出约3.24亿元。2月27日,顺丰控股当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为8243.54万元。前一个交易日,即顺丰控股正式敲锣上市当天,该股当日的主力净流出额创下阶段新高,约1.44亿元。

  资金数据表明,绝大部分散户追捧顺丰控股的热情不减,而不少主力则选择见好就收,这种观念的差异也就造成这三个交易日里,顺丰控股每日的涨停并不是一字板。纵观近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游资接力是顺丰控股主力资金呈现出来的特征。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万马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新南路证券营业部等营业部席位的买卖行为则表现出获利离场的态度。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万马路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新南路证券营业部均于前一个交易日买入,次日卖出。数据显示,其2月23日分别买入顺丰控股2202.05万元、1523.88万元,次日则分别卖出2347.48万元、1639.33万元,几乎清离。2月27日,这两个营业部没有跻身龙虎榜席位。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证券营业部则采取了“一进一出”的方式,即2月23日,该营业部买入顺丰控股1810.98万元,次日其在卖出1938.65万元的同时又买进1401.98万元。2月27日,顺丰控股的龙虎榜同样未出现该营业部的身影。

  自2月24日起,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接棒,并接管了顺丰控股龙虎榜买入额第一的席位。2月24日至27日,该营业部累计买入顺丰控股约1.34亿元。不过,2月27日,该营业部有所减仓,卖出顺丰控股4976.11万元,这一卖出额也为当日龙虎榜第一位。此外,当日还有两个机构席位抛售顺丰控股,合计卖出7778.15万元。

  主力资金买入的热情不算强烈,那么,已经连续三日实现涨停的顺丰控股还值得追高吗?

  对比A股其他民营快递类上市公司,顺丰控股基本面的优势毋庸置疑。2月22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了一份超预期的业绩快报。根据这份业绩快报,顺丰控股2016年的净利润为41.80亿元,约是此前重组时相应年度承诺业绩的1.92倍。尽管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预测的2016年度业绩情况同样大涨,但顺丰控股的净利润比上述三家公司预测的最大净利润之和还多出约2.59亿元。

  业绩似乎能给予市场足够的信心,但顺丰控股目前的市盈率已不算低。以2016年公布的业绩为参考,顺丰控股当前的市盈率为90.9倍,是圆通速递的1.73倍、韵达股份的2.1倍、申通快递的2.45倍。与在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ZTO.N)相比,顺丰控股的市盈率是其2.47倍。此外,顺丰控股的市盈率显著高于深市的市盈率,截至2月27日,深市的市盈率为30.4倍。

  2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利润分配公告,2016年度拟10派1元,预计现金分红约4.18亿元。仅4亿元的分红力度似乎不能使所有人满意。有投资者在股票交流平台表示出了困惑,“十股送一块,是看错了吗,股息率百分之0.16?”但也有投资者认为,顺丰控股本身就没有高送转的预期,“大公司送和不送没任何区别。”

  顺丰控股的股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