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开通金融CEO李欣贺:未来押注小微信贷场外ABS

2017年02月28日 11: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开通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李欣贺开通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李欣贺

  新浪科技 徐利

  2月27日,金融互联网交易服务商开通金融宣布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曾成功投资了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的软银中国是本轮融资的投资方。

  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的开通金融,定位是一家为金融资产通过互联网平台发行提供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的公司。

  融资消息发布的当日,开通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李欣贺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详解如何用金融科技切入机构间的金融互联网交易市场。

  切入机构间的金融资产交易

  谈起开通金融的公司定位,李欣贺表示,开通金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在中国还属于比较早期的领域,国内更多的是金融it服务商,有自己专属技术服务的Fintech公司还是比较少的。”如何用Fintech切入机构间金融互联网交易市场便是开通金融时刻需要考虑的问题。

  金融行业发展到现阶段,越来越多的痛点已无法依靠传统手段解决。一方面,传统的金融子行业长期发展相对独立,相互间的基础设施服务成本很高,功能同质化;另一方面,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优质资产短缺、运营低效等现象越发严重。

  但在李欣贺看来,这些痛点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中国金融市场对数据信息服务、资产发行交易、系统技术服务等均存在强烈需求。”

  目前,开通金融平台下有PANO、云图、矿脉微贷云三大产品矩阵,覆盖了数据信息、资产交易登记清算一体化服务以及投后运营管理等领域。李欣贺表示,随着机构的需求变化,产品线也是要相应地进行扩充的,这也是本轮融资的主要用途之一。

  目前开通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B端——吸纳传统金融机构和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会员,目前有100多家合作机构。这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约占七成,如京东金融、网金社、中国电信甜橙金融、中国移动和包、360你财富等。传统的金融机构会员通常是一些有非标金融资产分销需求的资产提供方,包括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平安信托、中航信托等。

  当被问及开通金融未来是否会服务C端用户时,李欣贺很坚决地表示不会,“我们还是要专注自己的领域,我们的服务对象仅限于B端。”

  押注小微信贷场外ABS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发行ABS。去年上半年该现象尤为火爆,但到了下半年,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鲜有非持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除外)成功发行ABS的个案。

  李欣贺透露,监管层收紧的是消费信贷场内ABS,但未来开通金融瞄准的是场外ABS。

  所谓ABS即资产证券化,是一种类债权的可交易证券,它以基础资产为支持,以类似债券的形式发放,形成的一种可交易证券。根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场内ABS和场外ABS。所谓场内一般是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ABS,除此以外的则是场外ABS,其中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产品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是其最常见的形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消费金融ABS产品自身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参差不齐的特点外,消费金融领域所暴露出来的乱象,也是导致监管层收紧消费金融ABS(即场内ABS)发行的“导火索”。

  虽然ABS优势明显,也并非绝对安全。业内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是影响ABS风险的最主要因素。面对新浪科技的疑问,李欣贺称,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还是是可以甄别的。“我们会和机构一起去甄别,考核机构的信用,去做尽调,包括公司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团队以及业务的发展情况;此外,也会查看机构的历史信贷,评估其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的管理能力。”

  随着监管日渐明朗,尽职调查如何能够穿透到底层资产,也是开通金融这类的金融服务商面临的挑战。

标签: 开通金融ABS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