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挖角”天地华宇高管 加盟模式做快运

2017年02月27日 11:5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来源:界面新闻 习曼琳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上周,圆通速递(600233)挖走天地华宇多位高管,包括CEO邓小波和多位副总裁。知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去年收购天地华宇失败后,圆通将会组建新的快运事业部,依赖已有的加盟商,采用加盟模式进军快运,很快将会进行试运行。

  去年12月,圆通发布公告宣布与一家全国排名前五的快运物流企业资产重组失败。此前业内人士普遍猜测,该物流企业为拥有中国最大公路快运网络之一的物流企业天地华宇。天地华宇随后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否认了这一消息,但这一否认声明很快就被删除。

  天地华宇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前身是民营的黑龙江华宇物流集团,总部设在上海。2013年11月,中信产业基金从跨国快递公司TNT手中接过天地华宇。2007年,TNT收购华宇物流集团,后更名为天地华宇。2014年6月,天地华宇宣布收购原凡客诚品旗下的快递企业——北京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月,天地华宇在全国600个大中城市拥有54个货物转运中心、1500家营业网点和16000名员工。

  根据圆通的战略布局和创始人的决策风格,收购一家快运企业是首选,对天地华宇的收购失败是一大打击。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圆通速递如果成功收购这家全国排名前五的快运物流企业,其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及业务量都将得到提升,且这家快运公司本身就有快递牌照,这样圆通就有两家快递公司,这家快运企业本身已经比较成熟。

  进军快运是快递公司拓展产业链的必经之路。目前在快运市场,中通快运和百世快运都是加盟的模式,与快递加盟模式相同;另外第三梯队的快递公司比如优速快递、速尔快递也做快运,意图在大快递企业竞争之外的细分领域进行布局。

  圆通速递曾在公告中称,拟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优势资产,加强和巩固原有快递业务,同时整合产业上下游,实现协同发展。同时也为了“实现公司产品多元化及服务升级,进行产业链延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快运的对象一般重量数量体积上都比快递的运输对象大,并提供门到门服务;面向的用户则更多是商家,可以长期合作。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说,随着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目前快递已是一片红海的情况下,做市场则成为传统快递企业的重点任务,为了摆脱对电商小件的依赖,都开始加大对快运的布局,提高B2B的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