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问鼎深市市值第一 是时候看看中国快递江湖格局了

2017年02月26日 22:50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月24日,鼎泰新材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并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这也意味着顺丰正式亮相资本市场。

△顺丰上市敲钟△顺丰上市敲钟

  高开、高走。顺丰控股当天上午即告涨停,市值超过2300亿元,超越美的、万科成为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至此,“三通一达”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顺丰这五大民营快递巨头均已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快递江湖正由粗放的价格战向资本层面的较量转变。

  目前,我国快递服务业仍在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全年共发送超过300亿件快递包裹,预计到2020年前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

  但是,随着行业规模逐渐扩大以及竞争愈发激烈,快递行业的利润却在不断压缩。

  尽管通过上市能融到大量资金,但很多问题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是单纯靠钱解决不了的。圆通快递在年后就深陷所谓“倒闭”风波,很多评论延伸到了对圆通“加盟”模式和快递行业发展的探讨。

  行业巨头大步流星,加盟网点步履蹒跚,这样的现状显然不合理。随着劳动力短缺加剧、网点利润不断收窄,“加盟模式”的缺陷可能会愈加凸显。如何从做大到做强,提升服务质量,快递巨头们该行动起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