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数量激增带来“乱停”问题 北京正在研究如何管理

2017年02月26日 09:5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产业迅速崛起。全新的行业在切实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给市政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

  2月25日,据《新京报》报道,针对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停车秩序带来的影响,北京市交通委牵头,交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参与,已经开始研究规范管理办法。

  目前北京市共享单车总数已达到20万辆,由于相关规范文件的缺失,城管遇到共享单车随意乱停和占道等问题时,无法可依。

  除了北京外,各地也通过多种手段管理和规范共享单车。

  广州方面,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海珠区先后与摩拜、ofo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区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行业单位,建立畅通沟通渠道,并依法完善海珠区区域范围内的自行车道路路网与停车位规划建设。海珠区今年春节前划设了1000多个单车停车位,目前该区提供公共设施服务的理念正在广州市推广。广州市交通部门也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各区正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推进自行车道的改造完善事宜。

  济南方面,今年1月首批1.1万辆共享单车投入使用,并同时划定专门的停车点,据了解济南目前共享单车停车点共有上千个。除景区、商场周边外,济南还将推动共享单车进入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以方便共享单车的停放。

  深圳是共享单车又一巨大的市场。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此前透露,截至目前,共有四家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在深圳运营,累计投放车辆约30万辆。其中摩拜12万辆,ofo8万辆,小蓝(Bluegogo)6万辆,小鸣4万辆。去年12月,深圳市交通委员会公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给共享单车定性:“互联网自行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市民片区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自行车系统。”交委将于今年在单车投放量比较大的一些轨道、公交站点附近,设置单车停放区,首批选取280个停车区域。

  除了单车停放问题外,自行车道过窄、被占用等问题也成为共享单车规范出行待解决的问题。今年1月,深圳市交委表示将于2017年力争完成100公里自行车道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一环路非机动车道将在目前2.5米的基础上,再拓宽1.5米,达到4米宽。厦门方面计划今年完善公共出行体系,将7.6公里快速自行车道投入使用。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此前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现有机动车道的路幅过宽,通过收窄路幅可以增加一个自行车道。我们目前的道路设计规范是3.5米左右,香港和日本是2.75米至3.3米,但是这种设计并没有影响出行的效率,他们在设计道路规范方面更灵活,能够因地制宜,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使得无论是行人、自行车还是机动车都能享有各自的路权。”

  除了相关单位制定规范管理办法外,共享单车平台也通过平台信用机制和技术等手段规范用户行为。今年1月,摩拜、ofo和小蓝单车等企业在深圳发表互联网自行车行业的联合自律声明,内容包括有序投放车辆、配备停放秩序管理团队、建立客户服务系统、以及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和行业共享机制,共同抵制乱停乱放、恶意损坏、违章骑行等行为。

  多家共享单车公司都出台了信用惩戒条款,如摩拜规定,每位新用户默认100分原始信用分,正常骑行一次加1分,违规停车一次扣20分,交警阻拦弃车逃走扣50分,低于80分的用户用车单价将升至100元/半小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