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里的百度圈子:20家联盟+2亿用户+200万商家

2017年02月26日 07:56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温淑萍

  2月24日,百度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与此同时百度发布的一份社会责任报告里呈现的是,百度的活跃朋友圈。

  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182亿人民币 (约合2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2016年,百度总营收为705亿人民币(约合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在百度的总账本中,其投资圈容涵了3000个创业项目,其中46个获得30亿融资。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于这一黄金圈的预期是,2017年计划与内容创业者分享利润100亿元。

  在百度的业务圈中,联盟伙伴达20家,连接2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家。

  而这两个圈的核心连接源是人工智能。李彦宏在内部会议中称,其为百度现有平台的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感到兴奋。未来,百度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

  投资圈

  百度投资圈,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直接投资群体为百度自己设立的两家创投,实现项目的投资。另外一个圈层,则是其为线上的开发者实现融资服务。

  为开发者实现融资,途径之一是手机助手,在这一端口中,百度为众多用户开放了开发项目权限,开发者的创业项目经过评定,会由百度方出面帮创业者融资。2016年度,这一端口的创业开发者达到3000多个,其中挑选出的46个创业项目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达到30亿元。

  2017年,李彦宏计划与内容创业者分享利润100亿元。目前,百度的内容生态圈中,包括百家号、百度派等多个产品,同时辅助内容生态的是内容分发系统和feed流。

  直接投资圈中,百度成立的两家创投公司分别为百度资本和百度风投。2016年10月成立的百度资本,基金规模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预计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区间。在百度资本设立的前一个月,百度风投先期成立,一期投入2亿美元,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

  据百度内部预计,2017年,百度的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将会超越2016年数倍。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称,2017年,百度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金融业务方面,百度金融正取得突破。截至2016年12月底,百度钱包激活用户突破1亿;“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百度金融场外资产证券化(ABS)创设规模超过50亿元。百度试图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与场景应用有机结合则是其金融创新的重要特点。

  业务圈

  联盟伙伴群,是百度商业的重要依托。这一圈中,截至2016年底,连接了2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家。

  联盟伙伴的主要依托为百度每年召开的联盟峰会,该峰会主要是一个沟通的平台:百度向合作伙伴全面展示和分享收益的一个平台。

  在2016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称,百度在积极构建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未来的百度联盟将不仅仅是流量的联盟,更是多维度、多方位的全面合作联盟。

  向海龙在此次峰会上还称,百度打通手机百度、百度糯米和百度地图等多个平台,致力于“连接3600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本地服务需求,在“新搜索”中实现闭环服务交易。在服务生态方面,百度糯米对除餐饮之外的3600行绝大多数行业实行永久免佣金;同时,基于搜索、糯米和地图平台,推出了本地直通车等多种营销工具创新;并且,通过多种核心技术打造了全流程的O2O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智能化的选址、开店、运营和管理。

  在这一以人工智能搜索、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力量中,百度的联盟不断扩大。2016年度,百度来自160家企业分成收益超过1000万。而联盟伙伴逾20家。

  在这些以人工智能为基底支撑的业务中,其中,移动搜索业务圈的月活跃用户6.65亿。据了解,2016年度比2015年底增长2%。其中,百度地图的月活跃用户3.41亿,2016年度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的激活账户数1亿,2016年度同比增长88%。

  在百度的生态圈中,业务贡献率最高的是搜索。糯米在百度的体系中,是充当一个吃喝玩乐的入口角色,百度服务生态的三大入口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糯米。

  2016年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相搭载的,分属于金融圈的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1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2016年度同比增长23%。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曾在2016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将成为O2O行业回归商业本质的元年。而在2016年的圈子扩容中,百度糯米影业借力“百度大脑”拥有的6亿+百度用户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其自身拥有的大数据:8千余万购票用户的年龄、性别、地域、星座、观影频次、观影偏好等维度大数据,结合各大商圈的LBS数据、专业票房预测数据和影院“黄金眼”实时人流数据。在这个基础上,搭建了可谓“智慧”的营销生态,这似乎是其提升用户使用粘性的重要支撑。

  在这个以生活为核心的圈子中,百度在2017年将延伸更多垂直领域。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扩大POI数据库后,这一生态朋友圈将扩大到240万家商户,商户数同比扩增117%。

  金融服务朋友圈中,目前百度分别做了信贷、理财、资管、银行等全生态链布局。教育信贷几乎是优势业务,这一朋友圈的紧密关系教育机构达到3000家,2016年度环比增长约80%,服务学生数环比增长约45%。

  看上去,人工智能这个基底层发挥了支撑作用。以语音为例,百度财报显示,借助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语音合成技术、情感语音技术,越来越多的百度用户每天使用语音导航,语音播报新闻,听小说,听贴吧的帖子。目前,百度每天响应的语音合成的请求达到了2.5亿次,其中,在情感语音合成技术上线后,用语音听小说的百度用户从过去平均每天听0.69小时,增长到现在的2.21小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