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 顺丰控股问鼎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2017年02月25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顺丰控股创始人王卫昨日穿着工作服与牛仔裤出现在了深交所大厅,与公司员工等嘉宾一起敲响了顺丰控股上市的钟声,市场以一个漂亮的涨停板欢迎顺丰控股加入A股阵营。

  2月24日,鼎泰新材正式更名顺丰控股并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这距离鼎泰新材发布顺丰借壳预案仅8个月时间。“尽管这是一次借壳上市,但顺丰控股的借壳方案却做得相当干净规范,所以监管层审核非常畅快。”昨日,顺丰控股继续高开高走,收盘封于涨停。总市值达2310亿,超越万科和美的集团,成为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2300多亿市值背后,深藏着王卫及其团队20多年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与坚持。

  1993年,顺丰诞生于广东顺德,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头20年,创始人王卫是唯一股东,改革开放经济爆炸式增长带来快递业的红利,业务增长迅速;第二阶段从2013年开始,顺丰引进了几家股东,走向股份制,这一阶段顺丰对投入回报、利润有了相应的要求;目前的顺丰正处于第三阶段,这个阶段从2016年开始,顺丰上市成为公众公司,面对资本市场的考核。

  2300多亿市值,亦折射着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之变迁——网络经济的发达带动了以快递业为代表的服务业的兴盛。这些行业的繁荣及进一步发展,又亟需资本市场的助推。

  2016年,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纷纷上市,快递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数据显示,2016年快递行业延续强劲增长态势,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3%,业务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43.5%;在消费碎片化、农村网购渗透率提升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下,预计未来3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国家邮政局对快递业的寄望是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

  上市对于顺丰控股而言,只是又一段征途的开始。

  自2016年5月正式进入借壳上市流程以来,顺丰进一步完善了管理流程,优化了人员配置,壮大了资本实力。顺丰借壳上市的配套定增募资80亿,即拟投入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表明顺丰将进一步在重资本、高科技、大数据上发力。顺丰控股的市场口碑也进一步提升。国家邮政局发布《2016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在“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和得分”榜上,顺丰速运排名第一,得分84.6。

  本月22日,顺丰控股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112.51%,接近“三通一达”(即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的业绩总和。扣非净利润约为26.4亿元,超额完成借壳时顺丰做出的2016年不低于21.8亿元的利润承诺。

  “服务更多的人是顺丰上市的目的。”王卫昨日表示,虽然顺丰上市了,但不代表上岸,顺丰的初心不变,对事业的执着不变。

  据了解,本次顺丰控股通过重组上市登陆的中小企业板是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使命的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承前启后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板经过近13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高效融资平台、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的重要渠道、培育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的摇篮。中小企业板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市场化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已培育出海康威视、比亚迪、苏宁云商、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歌尔股份等一批立足主业、做优做强的行业领军企业。市场人士指出,中小企业板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发展态势,也是吸引顺丰控股、分众传媒等这样一批行业标杆企业陆续加入这个平台的主要原因。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国内快递行业优秀企业相继登陆深交所,既体现了快递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也是资本市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深交所将全力支持快递行业的健康、规范、快速发展。

  前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织机构,26年来,支持了1900多家企业上市,总市值超过23万亿,积累了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经验和市场基础。下一步,深交所将充分发挥交易所平台作用,继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金融基础设施运营能力,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服务广大创新创业企业,释放成长新动力,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十三五”发展战略全局。(朱先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