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电单车先后在深圳、北京被禁:共享电单车危局待解

2017年02月25日 14:4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号电单车和小蜜电单车先后在深圳、北京被禁

  共享电单车危局待解

  赵思茵、陈冰洁

  互联网行业每年都会出现几个风口,如果说2016年的风口是网络直播和网约车的话,那么共享单车则是2017年的“风口”之一。在共享单车烧钱大战正酣之际,作为自行车分时租赁变体的共享电单车项目,也不动声色地杀入火热的共享单车市场。

  “7号电单车”在1月5日深圳尝试性投放之后,2月9日,其宣布在南京投放一千辆单车进行试水。与一个月前在深圳投放之后就被禁止不同,这次7号电单车的南京之行似乎格外顺利。而于2月14日在北京试水投放的“小蜜电单车”的进展则遭遇了来自交管部门的密切关注。在谈及市场布局时,7号电单车CMO(首席营销官)崔晓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北京风险太大,暂时不会考虑北京。

  希望趁着“共享之风”起飞的共享电单车,摆在其面前的除了来自相关部门的监管外,还有融资、续航、盈利模式等问题,而这些都将是共享电单车需要逐个破解的发展难题。

  刚入市即遭禁

  虽然只多了一个“电”字,但相较于吸引了诸多风投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在进入市场之初,就被监管部门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1月5日,共享电单车玩家7号电单车开始在深圳南山区进行共享电单车的尝试性投放。但在投放后的第二天,便被当地市民拍照举报,并上报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深圳交警”。

  “马上调查,按照现在的规定,肯定会被罚!”深圳交警随即表态并解释称,“深圳市2012年开始在全市实施‘禁摩限电’管理政策,目前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电动自行车,呼吁共享电单车不能盲目投放运营,要了解当地的管理政策。”

  官方强硬的态度打了才进入市场的7号电单车一个措手不及。崔晓琪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感慨:“一开始,我们看到大街小巷都在骑电动车,所以抱有侥幸心理在深圳进行了投放。但看到深圳交警初始的表态后,我们心里一惊。”

  次日(1月6日),据深圳市交警局透露:“7号电单车运营方承诺在2天内将所有投放在南山区的400多辆7号电单车收回。”

  不过上述事件却在1月9日下午出现了转机。7号电单车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名为《7号电单车:“鹏城”万里,整装待发!》的微博文章,文章中称:“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和交警局对7号电动车的包容、理解和鼓励,并表示将和深圳市交警局一起探讨共享电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如何备案和管理,快速推进7号电单车在深圳的合规运营。并就下一阶段的行动,提出了详细的计划。”

  当日晚间,深圳交警官方微博两次转发了该微博文章,并配上积极评价:“深圳交警将依法管理,积极推动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支持共享电单车健康、规范发展”。

  “深圳的态度是友好的。在被禁之后,公司随后立即与深圳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密切联系,商讨了相关问题。”崔晓琪谈及此,颇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其实对于共享电单车,深圳市并没有监管和备案纳管先例,他们为我们的产品专门设了一个流程。相关管理和备案流程将在一个月内完成,计划7号电单车将在2017年3月至4月重新回归深圳市区。”

  相较于7号电单车在深圳市场的际遇,同属于共享电单车领域的“小蜜电单车”在北京的投放过程中,则遭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禁止。

  2017年2月14日,该公司在北京地铁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北土城、健德门、牡丹园等站点附近投放了50辆小蜜电单车。但甫一面世,便遭遇交管部门的强硬态度:“小蜜电单车公司投放的车辆不符合本市电动自行车上牌标准,并要求该公司于2月17日前,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

  监管之考

  毫无疑问,和共享单车一样,如何监管是共享电单车面临的首要问题。

  据悉,目前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条例仍沿用由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编撰、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该规范性文件出台于1999年。

  上述文件提出了“技术要求”一词,并且对电动自行车有三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分钟的脚踏行驶距离应不小于7km。照此规定,目前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无法以个人申请牌照的方式取得牌照,也没有相对应的流程规定,所以面临着一开始就没办法上牌照的问题。

  除了监管条例出台时间较早之外,各城市对非机动车牌照的规定也不尽相同。有些城市仅限电动车上牌照;而有些城市,如南京,所有非机动车均需上牌照。北京市则是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和《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对电动自行车车辆进行牌照发放与核查。

  投放即被禁的小蜜电单车也因此踩到监管“红线”。“目前投放的小蜜电单车仅为测试车的一款,该款测试车暂未列入北京电动自行车车源目录。正式车辆将加有脚踏板并正在上牌,上牌车辆将陆续投入运营。”谈及被禁原因,宝驾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小蜜电动单车平台方)高级公关总监陈燕并不讳言。

  “相关监管部门需要针对现在的共享类新事物出台具体措施,比如在现有的电动单车或者自行车管理办法上增加补充条例。此外还需要相关负责人员划分好管理方向,严格执行现有的针对单车违章的条例和惩罚措施。”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建议道。

  如今,面对交管部门依据现行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小蜜单车如何突围?该公司表示,作为新生的公共出行工具,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我们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共同推动电动单车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形式。”陈燕表示。

  但小蜜电单车被禁的前车之鉴,却让7号电单车引以为戒。崔晓琪在谈及市场布局时,就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北京,因为北京是焦点,风险太大。

  混战下如何盈利?

  空白的监管虽然看似是危机,却也暗藏商机。7号电单车和小蜜电单车只是众多试水共享电单车中的一份子。据悉,目前还有多家企业正在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2016年11月,“云马智能电单车”入驻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小鹿单车”同月宣布将用无桩电单车瞄准10公里出行市场……

  面对如火如荼的“共享”市场,张旭对记者直言:“共享出行模式现在已经可以被称为现象级的市场,火爆主要是因为资本关注度比较高和入局玩家比较多,大家都在争抢‘蛋糕’”。

  “从出行市场发展趋势看,分时租赁这种自助出行方式带动了整个移动出行产品的快速更新,也丰富了人们在不同交通工具间的切换选择。”陈燕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达了其对共享市场的看好。

  而在7号电单车眼中,在移动支付、GPS、智能手机的普及背景下,共享电单车的方向是有价值的,而且里面应用到了用户用手机和实物进行互动的环节。

  虽然开发者对共享市场自信满满,但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单车的盈利模式依旧不甚清晰。据崔晓琪介绍,该公司现有的盈利模式还是取决于租赁次数和订单数,“在这种基础盈利模式上再说其他的。”

  但据本报记者梳理,7号电单车在深圳投入的电单车被禁后,要在3月至4月后才能重新回归深圳市区。换言之,该公司目前仅有在南京投入的不到一千辆电单车供用户使用。

  “如今在南京上线了11天,是呈增长趋势,但订单数据一定不好,因为有的车最多1天被用了7次,但有的车1次都没有用。”崔晓琪进一步解释称,“这是个动态的数据,目前还没有足够大的数据来得出结论。”

  谈及7号电单车公司背景,崔晓琪表示目前不便透露。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7号电单车的运营方是北京市百和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和光”)。而“7号电单车”官方微博则显示,运营公司是北京天和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和亿”)。记者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上述两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翟光龙。

  其中,北京天和亿成立于2014年5月,该公司曾经运营了共享顺风车项目“天天用车”。该项业务曾于2014年6月12日、2015年1月27日和2015年4月13日获得了A、B、C轮融资,分别来自创新工场、红杉资本以及红杉资本和百度投资部,但具体融资额未公布。而目前该公司的新创业项目——共享电动车没有任何获得融资的消息。

  “其实我们是一家蛮成熟的创业公司,但是现阶段不太方便分享我们团队的背景。这个项目只是公司的创业项目之一,我们暂时还不需要进行融资。”崔晓琪补充说道,“共享电单车这个产品不烧钱,像滴滴那样补贴多的企业以及共享单车类的恶性竞争才是烧钱。我们只有首单补贴两块钱的优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