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被锁共享单车正分批取回 南山城管称已暂停收缴

2017年02月24日 09:3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深圳南山区深云路旁的一片空地,停放着不少被收缴回来的共享单车。南都记者赵炎雄 摄

  南都讯 记者孙天明 张艳丽 通讯员刘正茂 肖佩 共享单车乱停放,城管用收车来治理引发热议。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深圳南山区深云路旁发现第二处共享单车堆放点。不过,南山城管回应,由于前期临时挪移车辆措施对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效果明显,现阶段已暂停收车。目前,存放在南山区公共自行车库调度中心的共享单车正在被4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分批取回。据悉,南山区政协昨日还召开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

  又现共享单车堆放点

  近两日,媒体爆出南山城管收回共享单车锁存在市政单车车库内。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南山区深云路沙河建工村的一汽车店旁边又发现一个共享单车堆放点。

  这一堆放点位于南山区余泥渣土执勤点,由铁丝网围栏而成。余泥渣土处理点内存放了近千辆共享单车。多数车辆摆放有序,但有部分单车遭到外力破坏。据奥一网网友爆料称,这些单车已聚集在此一两个月。

  随后南都记者向南山区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长汤波求证时了解到,该堆放点确实是归南山城管局所有,是临时挪移清理共享单车的第二个存放点,不过汤波指出,里面的共享单车为之前采取临时挪移清理时存放的。

  “已经通知这些企业尽快领回单车”,汤波告诉南都记者,通过临时挪移清理车辆,街头乱停乱放现象有较大改观,目前已经暂停了临时挪移措施。昨日,摩拜、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在和南山城管沟通取回车辆事宜。

  有政协委员建议借鉴国外经验

  围绕如何规范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乱象,南山区政协昨日还召开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实地调研车辆停放问题,并邀请辖区4家主要的共享单车运营商以及南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商解决方法。

  有南山区政协委员表示,共享单车管理,可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经验,比如日本对自行车的管理,运营商必须有社会责任感,不是只是逐利,更多为社会分担,解决地铁公交“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同时要科学投放,网点有序;同时政府也要有效管理,有效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协商会上,多位与会人员提议,由4家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和南山区城管局共同发出倡议,倡导市民文明用车,运营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科技手段,对用车不文明行为进行使用限制乃至禁止使用,逐步实现规范使用和管理的良性运行。

  现状

  单车在南山已严重超负荷

  昨日,南山区政协召开的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上,摩拜、ofo、小蓝、小鸣等4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并着重就如何在南山区加大人员密度以及重点地区的专人看护,专人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进行三维立体化管理,安排巡查人员时刻处理违停等做了介绍。

  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方便市民,这是最大的一个优点,也深受市民喜欢。但单车数量巨大,在整个南山区已经严重超负荷。同时,由此出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已经深深影响南山市容以及市民生活。作为政府管理部门,要对维护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履行职责。深圳相关法律条例规定,明确规定禁止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及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情节严重可以没收。

  该负责人表示,南山区区城管局和4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已建立了微信群,有什么问题在微信群推送,运营公司要加大响应速度。对长时间不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将进行媒体通报。希望4家运营公司共同经营,赢得市场,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还回应,目前,存放在南山区公共自行车库调度中心的共享单车正在被4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分批取回。此外,区城管局计划与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邀请4家运营公司开会,研究目前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

  管理

  共享单车企业坦言“头疼”

  共享单车管理难点到底在哪里?政府和企业如何平衡把握?此前,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共享单车的大批量投放,必定会带来车辆停放管理问题。深圳频发的共享单车被破坏等现象已不再新鲜。

  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越发凸显,如何有效治理乱停乱放也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昨日深圳市交委回应,为满足共享单车的大量停放需求,市交委正联合各区政府重点围绕轨道/公交站点开展自行车停放区规划建设,现已建设完成自行车停放区664处,主要分布在福田、南山和罗湖。

  小鸣单车深圳市场总监齐琳坦言,“乱停放管理问题非常头疼,短时间内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在公共号和A PP上,以线上推文或弹窗形式告知用户停放车辆的正确姿势,成为各个共享单车企业的手段之一。

  另据了解,目前每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实行信用分制度,且相对严格。例如,摩拜单车用户的信用分起始分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这样算来,用户被举报两次基本就难以再正常使用共享单车了。

  但齐琳认为,这样看起来相对有约束力的信用制度并不好约束。“举报违停这种‘小事情’,谁来做?”齐琳说,现在有的用户偶尔会去做但并非大多数。

  共享单车企业依靠地面运维人员进行规整也是措施之一,例如,小蓝单车依靠志愿者集合成立小蓝侠组织,负责日常维护车辆摆放,线下不定期看违规违停现象,并实时发送编码回馈到平台等。

  不过由于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大,运维人员数量杯水车薪。据了解,小鸣在深圳近5万的单车投放量,仅有80- 90名的运维人员。ofo8万辆单车规模,仅配备运维人员350余名。

  共享单车管理会不会成为无解之题?齐琳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的可行办法,就是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和街道、社区等片区建立微信群,双方实时互动,运维人员在按区域扫街的同时,重点解决群里发现的问题,“这相当于政府联合体,政府帮我们发现问题后反馈,快速解决。已经建群的地方问题解决了很多。”

  对此,南山区城管市政管理所副所长汤波予以认同。汤波说,目前南山城管和各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微信平台,实时把街头发现的问题的图片和位置传送到微信群,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规整和清理,效果明显。

  忧虑

  共享单车会重蹈网约车覆辙吗?

  “政府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企业采取商业手段联合发布消息,持续不断地给大家植入这些观念,用户才会形成一些好的行为习惯”,齐琳也担忧共享单车会重蹈网约车覆辙。

  据其介绍,2月22日,包括小鸣、摩拜、小蓝、ofo在内的4家企业均收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加强互联网自行车管理有关要求的函。该函指出,共享单车在深圳运营,为市民公共交通接驳和绿色出行带来便利,但也存在车辆局部过度投放和无序停放等问题。

  昨日深圳市交委有关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大规模发展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正常通行及环境景观等问题。对此,市交委牵头从政策制定、设施建设、管理强化、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停放秩序。

  以上管理要求函还显示,为规范自行车停放秩序,深圳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车辆投放管理,重点整顿因局部区域过度投放影响市民通行和市容市貌等问题;抓紧同步完善路外专用维保点和商业、办公、住宅等区域自有停放区等运营配套设施建设;利用和发挥科技手段,强化车辆调度管理,建立和完善日常车辆巡查运维保养团队和管理考核机制等。并要求各企业在2月28日和3月17日前将规范整顿工作方案和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反馈给交委。

  “之前有要求不能大规模大批量投放”,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胡登峰表示,这是政府部门出于管理目的的要求,但没有做强制要求,目前小蓝会在有活动需求时适量投放。另外据了解,小鸣单车目前已暂缓在深圳关内车辆投放。

  “通过交委、城管局、交警等部门和企业约谈来看,约谈内容越来越正式,越来越定向化,给我的感觉是政府已经在制定相关的条例”,齐琳认为,政府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一定会让共享单车企业受到约束,甚至会具体到某一个地铁口的容量到底有多少,在什么时间段需要配备多少的共享单车人员等具体要求。“如果出一个很细的条例,对共享单车发展是非常不利的,”齐琳表示。

  不过对此说法,深圳市交委有关人士予以否认,称深圳目前并没有这样详细的要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