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切入智能硬件市场 计划IPO筹钱追赶百度

2017年02月23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我们多方已经坐下来开始谈(搜狗上市事宜)了,这是和去年最大的不同。”2月22日,在2016年财报沟通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目前上市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搜狗团队正筹备搜狗上市,但这首先需要获得公司两位主要股东的首肯。最终上市进程可能并不掌握在搜狗团队手中,公司大股东腾讯和实际控制方搜狐,在搜狗这场IPO冲刺中各自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过去两年左右时间里,搜狗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并将技术应用到了包括搜狗输入法在内的已有产品中。但在关于2017财年的新计划中,王小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搜狗正在寻找合适场景下的智能硬件产品,以落地搜狗积累的技术能力。

  背后博弈控制权

  2月21日,搜狗方面发布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其中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事实上,搜狗已实现连续多季度的规模盈利。

  从财务数据方面来看,搜狗似乎已经做好了独立IPO的准备,其公司CEO王小川一直怀有IPO情结。

  今年1月初,在接受彭博的记者采访时,王小川称搜狗可能将于2017年内IPO,计划出售10%左右的股份,搜狗估值预计为50亿美元左右,这也意味着搜狗计划IPO融资金额在5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 搜狗计划用这笔资金来在移动搜索市场上追赶百度,并持续支持公司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

  但随即,搜狐方面发布公告称,否认搜狗将在年内IPO。搜狗由搜狐公司上线于2004年,是张朝阳早期打造的旗下“搜狐矩阵”之一。不过,腾讯在2013获得搜狗36.5%的股份,并在随后增至40%,而据去年9月搜狐官方披露消息,这一最新比例被调整至:腾讯持有搜狗45%的股份,而搜狐对搜狗的持股比例为38.35%。

  腾讯虽为搜狗第一大股东,但由于搜狐及张朝阳本人持有大量搜狗的A类股,因此搜狗的控制权仍是在搜狐方面手中。这也意味着,若搜狐不愿意看到搜狗的分拆上市,则可利用自己的投票权否决。

  对于已经向搜狗倾注了资金和资源的腾讯而言,自然想在搜狗IPO后继续能够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对于目前通过双层股权架构掌控搜狗的搜狐来说,拆分和上市有可能让其丢掉对于搜狗的控制权。

  “控股子公司从母公司单独拆分上市后,新公司股权分配和母公司原股东同比,涉及到A、B股双层架构,控制权则由股东之间协商来解决。”并购专家、曾被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务的张伟华表示。

  这也意味着,若搜狗从母公司搜狐体系中脱离,将按照目前的股权比例将新公司股份进行重新分配。但涉及到A、B股,搜狗在上市后不排除对此进行调整。并购专家王世瑜表示,此事需要多方协商,重新设计方案来安排。

  就搜狗上市事宜,搜狗团队和公司股东之间的具体沟通情况,王小川于2月2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对此不便回复。

  IPO涉及的另一核心问题是,搜狗选择的上市地点在哪里。鉴于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不支持“同股不同权”的设计,中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振东表示,若按照搜狗目前的双层股权架构,不可能允许其回国上市。

  切入智能硬件市场

  “我们开始努力提硬件这个词。”当被问及搜狗在2017年的计划和想法时,王小川说。

  对于前些年一直在“唱衰”智能硬件的王小川来说,这的确是个新鲜事。搜狗2016年全年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但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下滑,从2015年全年超1亿美元下滑至2016年的6.4亿元人民币。而更早之前,2015年利润和2014年全年利润相比,则增长了3倍。

  尽管营收增速放缓,但智能硬件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个能够迅速带来回报的领域。王小川也表示,搜狗已经做好了往硬件里面“砸钱”的准备。但智能硬件现在是一个比两三年前更“冷”的市场。

  王小川认为,智能硬件的核心是将自然交互和机器的判断能力植入进去,而人工智能是支撑一款硬件产品的关键因素,这一关键因素在过去两年时间内实现了比较大的进步。也就是说,王小川认为人工智能通过硬件,已经能够真正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过去两年中,搜狗不断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投入,技术也被应用到搜狗现有的一些产品中。现如今,搜狗正在硬件领域寻找合作伙伴,以期能够将其技术能力更全面落地。

  “合作方需要拥有很灵性的市场敏感度,能够将硬件做好,其次对方需要拥有平台级的能力,拥有大规模开模、建模、设计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王小川说,如果是偏向搜狗已有的能力,例如翻译,搜狗会选择自己来做。

  王小川认为,国内智能硬件市场仍需要去找到适合国内环境的应用场景。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对于筹备IPO的搜狗而言,也可能需要一两个比搜索更好的概念来吸引资本市场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