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裁员、拖欠工资 印度时尚电商Yepme面临市场信任危机

2017年02月23日 13:35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个月,位于新德里古尔冈的时尚电商Yepme悄无声息地关闭了旗下的仓储和质量控制两个部门,解雇了将近30位员工。但公司创始人Vivek Gaur坚称此举是出于业务增长的考虑,并不是因为他们资金短缺。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另一家深陷裁员危机的印度电商平台Askme。

  Vivek在采访中表示:“由于把仓储和质量审核外包给国内和美国的第三方供应商,公司不得不开始调整员工部署。所以,原先这两块的工作团队,就逐渐无法独立存在了。”

  Yepme的员工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正式下达解雇命令,领导只是口头通知了一下。虽然我们要求上面给出解雇信,但一直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当初AskMe也是这种情况,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给出正式通知,一直拖了将近一年,很多员工一连几个月都拿不到薪水。

  可能有人要问,它们为什么不干脆一点,直接解雇呢?这是因为,按照劳工合同,公司单方面解雇员工,必须要给出一大笔补偿金。

  员工表示,他们从去年十月开始,就没有拿到薪水了。可创始人却称,公司只拖欠了今年一月的薪水,十一月和十二月的薪水都已经按时发放了。

  尽管与Flipkart和亚马逊这类电商相比,Yepme的利润已经很高了,可它就是不停地在亏损。从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Yepme亏损了2700万美元,比前一年1600万美元的亏损增加了73%。而相比之下,其整年的净销售额只有1600万美元。

  在斥巨资请代言人方面,Yepme和AskMe也是如出一辙。Vivek是这样解释的:“在印度,人们都非常迷恋宝莱坞的明星。因此,我们不得不花大价钱请明星来宣传,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在美国和欧洲,这种广告营销支出就没有这么高了” 。

  不仅如此,莫迪总统的纸币废除令,更是让Yepme雪上加霜。Yepme有75%的交易都采用的是货到付款方法,因此这一政策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在意识到亏损和成本问题之后,公司就采取了外包措施,以期实现成本支出的最优化。Vivek也表示,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削减广告开支了,希望能在四月实现收支平衡。

  虽然Vivek坚持表示资金危机是临时性的,绝对不会关门歇业,并计划拿到更多资金支持,以扩展业务。但事实上,由于资产负债表中支出太高、亏损太大,融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据悉,公司曾经在2016年早期时候与软银有接触,但是融资交易事项没有进入到双方讨论阶段。

标签: Yepme电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