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微博副总裁林水洋:开公司的,承诺一定要100%做到

2017年02月23日 11: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2月23日上午消息,近日,网络上一篇题为《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文章刷了屏,这位自称是某游戏公司技术负责人妻子的作者,讲述了丈夫作为该游戏公司第二个员工、联合创始人,七年内兢兢业业却没有一分钱股份,无奈之下很可能将净身出户。

  对于此事,前微博副总裁、现常客创始人林水洋做了说明。

  1、股份持有是公司非常高度机密的事情,大部分公司为了规避一些后期融资或者上市过程中风险(特别是国内上市),会尽量少签署文件。持股体现方式可能有内部平台管理或者上市前做有限合伙持股管理。

  2、开公司的,承诺一定要100%做到,所以尽量原则跟从上市公司(特别美国上市公司)经验的CEO做事情,比较规矩。

  3、公司未上市未被并购之前,股份价值不等于公司估值,未上市估值是投资人对公司未来预期的一个价格,带有风险系数的,所以,离职发生公司可以有价回收已经交付给员工的股份,价格根据净资产或者内部价格来定。

  4、创业多年后,未上市套现,CEO应该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大轮次融资过程中帮助员工适当套现改善生活,特别是核心管理层。但是必须是公司估值到位或者业务发展得不错的时候,因为投资人希望每一毛钱都用在公司业务发展上。这是福利,不是必须的义务。如果没做到,一定有他的原因。

  5、公司应该配个好CFO,CFO应该积极努力学习美国上市公司如果规范管理员工持股。

  6、创业是不归路,出发了,好好享受,偶尔过程会苦一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