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又起纠纷 力挺老公爆文背后的真相是怎样

2017年02月23日 16: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韩雪晖 李楠

  围绕创业有太多的故事。可能是要改变什么的光辉理想,可能是追求财富的坎坷奋斗。故事往往宏大,但也有琐细。现在又一篇关于创业的文章挑起了讨论的浪潮。

  这两天,一篇由创业者家属发布的《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迅速在网络传播,各种声音纷纷表态,而围绕文章所述事件,真相到底是怎样?新浪科技就公开信息暂作梳理。

  一、事件起因

  昨日,即2月22日,微信公众号“发现身边”发表文章《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作者署名“Emily Liu”。据作者表述,自己老公为某游戏创业公司第二号员工和董事。该公司因要上市而注册新公司,但在新公司中,其老公未签署合伙人协议只有雇佣合同,处境被动。而后作者老公同公司CEO商谈股份谈崩。作者对老公7年创业却被净身出户的遭遇表示心疼,称甚至想带着孩子去找老公的CEO谈,“可是对于一个已经步步都算计好了的人,我又能说什么呢?”

  作者表示自己不会做什么别的,只会写文章,不知道怎么帮老公争股份,也不知道该如何跟不讲理的人打交道,“所以我就算帮老公写了一个求职的帖子”。文中,作者替老公谋求技术职位。

  文章发布后,关于创业者的权益保障等,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评议。

  二、确认信息

  目前所能确认的,文章所指公司为“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新成立公司为“北京展游科技有限公司”。文章作者老公为展程科技早期员工的韩冬辉,负责技术方面工作。

  “展程科技”与“展游科技”都登记在案。2010年12月22日,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创立初期获创新工场天使投资,法定代表人为陈羽翔。韩冬辉为公司第二号员工,任董事,但公司股东信息中并没有发现其信息。

  三、关注焦点

  1、创业初期工资为几千元,2014年曾拿100万奖金?

  韩冬辉妻子:《就算老公一毛钱……》文中表示,公司只有2014年分了一次奖金,说是有一百万,不过有一部分买了车,另一部分去掉办婚礼也所剩无几。可老公创业之前在一个知名互联网公司做开发,那个时候工资就有十几K,但创业的这些年只拿几K而已,所谓的奖金,基本也就算是补上了工资的差额罢了吧。

  疑为展程原研发副总裁:当时分到的钱是税后200万+,根本不是前文所说的40万。

  2、创业初期双方是否签订了相关合伙人协议?

  韩冬辉妻子:14年底的时候,老公说,他们CEO说,公司初创期股权不宜太分散,会不利于公司决策,只有股权集中公司才能迅速发展。我问老公,那你们当初签合伙人协议了么?老公说没有啊,等公司大了再说吧,蛋糕做大了才有的分嘛。

  疑为展程原研发副总裁:韩冬辉在展程中曾持股10%。该副总裁称,因战神殿上线后基本每个月服务器都宕机,看清楚是每个月,大概一直持续到年底,还经常有打错乱程序BUG等等情况,对游戏的伤害非常大。

  但CEO的做法还是及格的,虽然这过程中也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大锅饭,比如额度上和贡献不匹配,比如仅创始人一人持股。

  3、韩冬辉在公司的表现怎么样?

  韩冬辉妻子:老公经常加班,晚上十点十一点是正常下班时间,刚好我在互联网公司也经常加班,他周末也不休息;老公负责后端,所以同时负责服务器的采购,在家偶尔能听到他打电话,感觉他从来都往死里砍价,往往把对方都逼得没有余地了才最终签合同。

  展程股东戴周颖:至于老H(韩冬辉)确实创业初期很拼,人也很老实,很难想象他会是这次事件的男猪脚。但不知道是取得了成绩后自满还是身体原因,这几年这个人的问题也是我听老C(陈羽翔)说的最多的。

  4、展程CEO是否亏待了老员工?

  韩冬辉妻子:老公八点多回家的时候说,跟CEO谈股份谈崩了,如果走的话就是净身出户,留下来的话就是继续拿每个月的死工资(应在税后20k+),7年的创业,最后就是这样。

  展程股东戴周颖:昨晚就和老C电话聊了很久。作为为数不多的看着这个团队从居民楼创业到5A级写字楼的人,不得不给老C同学申冤下,我觉得他能给与团队的基本都给了,特别是对待老员工问题上很认真。

  四、当事双方回应

  展游:CEO陈羽翔对新浪科技表示,已关注到网络讨论,目前正在和团队开会沟通。新浪科技23日实地探访展游科技公司所在地,发现目前展游一切如常,不过来访的人多了很多,同一栋写字楼里还有不少人调侃:要不要去参观膜拜一下一夜成名的这家公司。

  韩冬辉:作为此次事件的受害人,韩冬辉的态度似乎并不明朗。网传一份其在微信群中的回应截图,表示事件发展愈发始料未及,希望大家停止转发。

网传韩冬辉微信截图网传韩冬辉微信截图

  网络上也流传出韩冬辉目前在求职的简历。

  投资方:至于文章中所称的投资方创新工场,对方称已经在联系相关被投公司,会尽快有官方说明和回复。

  五、业界评论

  对于此事,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在处理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涉及利益时,一定要用白纸黑字,法律文件固定下来。“合伙人之间的承诺,一定要用用法律文件确认下来。以免时过境迁,有人会见利忘义。”

  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李明顺爆料,主人公曾经是discuz的一位早期工程师,被坑的不止是他,还有投资这个企业的投资人。

  前微博副总裁、现常客创始人林水洋称,创业多年后,未上市套现,CEO应该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大轮次融资过程中帮助员工适当套现改善生活,特别是核心管理层。但是必须是公司估值到位或者业务发展得不错的时候,因为投资人希望每一毛钱都用在公司业务发展上。这是福利,不是必须的义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