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财报解读:国际业务拉动明显 下一步押宝二三线城市

2017年02月23日 15: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携程今天公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0.67亿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8.74亿元,同比增长76%。归属公司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5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7573万元,同比增长752%

  第四季度收入和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合并去哪儿对于利润的消极作用已经完全消化,而且拉动了收入大大增加,目前携程依然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唯一持续盈利的公司。

  大住宿业务连续18个季度增长

  携程在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业务等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住宿和交通票务业务的增长都比较突出。

  2016年第四季度,携程大住宿业务贡献了1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56%。2016年全年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73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58%。

  携程表示,增长主要来源于住宿预订量的增长和自2015年12月31日起合并去哪儿网的财务业绩。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大住宿业务连续18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

  2016年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占2016年总营业收入的37%。而2015年住宿预订营业收入占2015年总营业收入的40%。住宿预订占比有所下降。

  国际机票业务增长迅速

  2016年第四季度携程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2016年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8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98%。

  财报显示,交通票务营业收入占2016年总营业收入的45%,去年这个比例是39%。也就是说携程两大业务板块中,今年交通票务所占比例增加,而住宿预订占比有所降低。

  携程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票务预订量的增长和自2015年12月31日起合并去哪儿网的财务业绩。

  其中,火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70%;汽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150%;国际机票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无论是住宿还是交通票务,国际业务在其中拉动作用明显。

  携程称,截至2016年年底,携程在全球总共覆盖了120万家酒店。拥有业内最大的国际酒店库存。而截至2016年9月,进驻携程国际机票平台的境内外航空公司达到425家,机票产品覆盖六大洲5000多个大中城市,可销售航线近200万条。

  去哪儿和天巡的影响

  在2015年12月31日合并去哪儿财报后,受去哪儿亏损及股权激励相关因素的影响,携程在2016年前两个季度出现大幅亏损。2016年一季度,携程净亏损16亿元,二季度净亏损5.21亿元。

  2016年三季度,去哪儿实现扭亏为盈,携程也重新盈利。第三季度携程实现净利润2400万元;第四季度携程净利润大幅增长至6亿4500万元。

  对于携程而言,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盈利,也预示着合并之后,消化去哪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另一个大型合并行动是2016年12月, 携程完成了对全球旅行搜索平台天巡(Skyscanner)的收购,但是目前从财报上还未能看到具体影响,携程从2016年12月31日起才开始合并天巡的财务业绩。

  国际化和二三线城市将是下一步重点

  对于携程的未来战略,携程CEO孙洁提到,携程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实现国际化,在中国乃至亚洲,携程已经占据领军地位,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携程与真正全球化的公司还有相当差距。

  除了国际化之外,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携程的生态圈将全面覆盖至中国的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

  据携程披露,2016年,携程在中国主要的二、三线城市用户量同比增长80%。

  数据显示,2016年,携程平台上的医疗相关主题游同比增长超500%,这其中,二、三线消费者贡献良多。截至2016年年底,携程的“机票+火车”预订组合能够连接中国的225座机场和93个没有机场的城市。

  梁建章表示,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通常意味着旅游消费的加速增长。预计这类趋势将在低线城市得到延续。携程将继续大力投入低线城市,不断扩大用户规模”。

标签: 携程财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