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创业七年后被逼净身出户刷爆朋友圈后 创投圈在思考啥

2017年02月23日 14:05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昨晚开始,一篇名为《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文章作者署名Emily Liu,是一家游戏创业公司前技术负责人的妻子,文中主要讲述了其丈夫从2010年作为“第二名员工”加入公司最后无奈净身出户的经历。

  根据文中所述,该公司2010年创立,目前已进入上市的准备阶段,其间曾因为财务审计的需要又注册新公司,将旧公司的业务和财务全部转移,但核心股份一直集中在CEO一人身上。作者丈夫“算是联合创始人”,从加入之初,一直未与公司签署任何股权或期权协议,除了中间拿过100万元的奖金之外,7年里工资从三四千到2万,一直未有更多收入。在前天与CEO提出股权分配时,该创业者遭到拒绝,面临“净身出户”或“继续拿每个月的死工资”的困境。

  根据文中提到的信息,如“创新工场投了一批项目,半年以后就活了他们这一个”,四年前“在维亚大厦”,15年搬到致真大厦等,多数人猜测此公司为手游开发公司展程科技。该公司曾在2010年拿到创新工场和潘溶融的数百万天使轮投资,随后又获得了新浪微创投、创新工场、CA创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CEO名为陈羽翔,而文章主人公或为技术负责人韩东辉。据悉,二人最初为康盛创想同事,后合伙创业。

  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曾为康盛创想副总裁,并作为上级与两人共事,今天上午,他在转发文章时曝出该公司正是展程科技,更直斥CEO“垃圾”,透露该项目投资人同样“被坑”。

  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则表示:“每次出现被刷屏的事件,按照历史经验有80%概率会出现剧情反转,所以需要把火候看老,等待更全面的信息。事出反常必有妖,不因同情做定论。”

  文章发出后,朋友圈里在表达同情、关切、愤怒声音的同时,也出现许多创投人士关于股权分配问题的思考。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就在朋友圈发表评论,要创业者们把利益落实到纸面上。

  “所谓合伙人,实际上就是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无论多么共同,还是为了利益!所以,涉及利益的,一定要用白纸黑字,法律文件固定下来。利益可以随时调整,但每一次的承诺,都必须要落实到文字上。

  信任与法律,缺一不可。信任是基于对法律的尊重。面对合伙人提出落实到文字和法律上的要求,有人会说‘你怎么连我都不信任了’,这是最恶心的托词。

  合伙人之间的承诺,一定要用法律文件确认下来。以免时过境迁,有人会见利忘义。”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则直言:“没有明确合伙人股份的公司我们不投,狡诈或许能一时成功,胸怀坦荡才能问心无愧。”

  前豌豆荚创始团队成员、大宇无限创始人兼CEO丁吉昌也在朋友圈表示:“只能说这位陈CEO至始至终都没有把团队当做他的合伙人,而且处心积虑的欺骗了这些早期团队。这几年类似的情况还见过一些,创业这条路上,创始人的人品非常重要。如果不太了解或不熟悉,最好不要去做创始人的合伙人。创始人是不是契约精神,最为重要。在一开始就把所有的退出和条件写明白,签字画押,才是真正对团队的交代。口头承诺,从来都是扯淡。”

  过去几年里,猎云网曾经报道过16000家创业公司,相应的也接触和认识了数万个创业者,因为股权出现过矛盾的创业团队也常有耳闻。不可否认,创业者最初大都抱着一颗赤诚之心,筚路蓝缕,一心向前,希望有所成就,或者也都曾幻想过团队拥在一起敲钟的一刻。在利益分配上,前期也有很多人类似文中所言“以公司利益为先”,觉得情谊深厚,未来不必多虑,还有更多磨不开情面谈股权,但就猎云网所看到的,很多团队的分裂也大多因于此。更多时候,把利益问题白纸黑字写下来才是让合作和创业走到底最好的方式。人性和人情的伸缩性太大,硬邦邦的法律却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