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潮、撕逼战 我们的快递怎么了

2017年02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内快递行业的生存状况受关注。国内快递行业的生存状况受关注。

  每天与你打交道最多的有可能是快递。对于习惯了在网上买买买的“剁手族”,差不多每天都接到快递的电话。快递更是各大电商平台重要“命脉”之一。然而,刚刚开年,电商平台就与快递怼上了。日前,快递小哥“隔空”怼上京东CEO刘强东,其中双方的爆料引起外界关注与讨论。而早前,圆通快递陷入了“倒闭”风波,然而,圆通方面回应,该网点因服务质量问题已被内部调整,北京区域在内的快件揽派均正常。据悉,刚过完年,多家快递公司都面临了传统行业的“用工”问题,导致快递无人派送或者快递得较慢。

  文、图片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快递小哥隔空喊话刘强东

  日前,刘强东在微博上称,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而且表示,“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有少得可怜的五险一金。”其认为,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言论一出,马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随后,一位微博名为“快递员有梦想”发布了一封“三问刘强东”的公开信——对前者的言论进行了反驳,并且喊话,京东一半快递都是我们送的。这名快递员更表示,刘强东太喜欢拿员工的正当待遇说事,不尊重员工,“真正的尊重是不会每天拿出来炫耀的”。

  据悉,加入此次口水仗的,还有阿里系以及圆通快递,就在刘强东在微博上发表以上言论后,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与圆通快递分别在其官方微博上转发了一篇关于“不堪刷单造假良心谴责 京东快递员选择离职”的网文,一时间,将国内电商行业与快递业的生存状况推上了风口浪尖。

  业界分析认为,刘强东是“高调”地指出了电商与快递行业的问题,大家的焦点应该关注在这两大行业的变革,而非口水仗当中。

  一名业内人士则透露,快递业跟建筑业是一样的,低价快递就是分包加盟制为主,因为社会快递的价格是很低的,长期还是存在的。建筑业受季节影响,也不可能跟所有建筑工签订长约,因为流动性大,干完一个工地,就跟着包工头换另一个工地。

  有品牌快递的小哥对记者表示,由于刚过完年,很多员工都未回来,所以现在收件与派件的时间还真不好说。另外,其坦言,现在快递招人比较难,老板不断节约成本,快递的任务量不断加,但是收入未见增长。

  日前,有媒体报道,去年开始就有快递员陆续转行到送餐业,报道中有快递员表示,快递一单提成是1块2,外卖平均提成8元一单;快递早上8点起一直干到晚上8点,送外卖不一样,中午11点起来到晚上七八点收工。 

  网友“存在感”表示,看了这么多关于快递的报道,是不是要告诉广大消费者快递准备涨邮费了?网友“千万”则“真相”道,现在主要是外卖平台还在烧钱,但若是配送员越来越多,每单的价格应该没有那么高了。

  圆通:只是员工未到位

  在此次“口水仗”前,百度网吧一则关于“圆通速递北京某站点倒闭、快件无人配送”的网帖疯传,让圆通快递陷入了“倒闭风波”——起因是北京一网点快递大量积压,网友怀疑圆通北京出现重大变故。该帖子发出后,引发了数百人跟帖。

  日前,圆通快递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整体运营正常,包括北京区域的快件揽派均正常”,更指出,“由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等原因,春节后快递业务整体运营压力较大是历年均可能出现的情况,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据悉,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早前约谈圆通负责人,就圆通加盟商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出现快件积压问题,要求尽快做处理,表示“经查,因站点整合、员工未全部返工等因素造成快件积压,圆通公司预计本周内将积压快件派送完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后上班一周,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都普遍较平日慢。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刚过完年上班的一周,无论是个人快递与公司的快递都慢,但是现在逐渐恢复正常。“上周发快递时,小哥直接告诉我无论航空还是陆运都会慢的,因为不够人手。这周相对好些了。我已经找贵的快递公司,那些小的便宜的快递可想而知更慢了。”

  目前,“被关闭”事件暂告一段。然而,随着电商的普及,快递已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倘若行业进入困境,确实“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