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进军打车领域几多胜算 业内人士称市场格局已定

2017年02月22日 11:5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团进军打车领域有几多胜算

  来源:法制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2月14日下午,有网友发现,美团App在南京地区出现了“美团打车”的业务,后经美团官方人士证实,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完整的生活服务体验,美团点评于2月13日在南京低调试水打车业务。

  进军打车领域,是美团“下半场”的选择,但面对滴滴这样的“巨无霸”,以及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实力雄厚的出行企业,美团真的还有机会吗?

  App上打车业务“神出鬼没”

  目前,美团打车业务只在南京试运行,南京本地用户可以通过美团手机App进入“美团打车”入口。打车页面和滴滴的叫车页面比较相似,用户输入出发地点与目的地,就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

  据了解,美团目前正在申请网约车牌照,除南京以外,美团打车还将拓展到更多城市,不过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美团目前的主营领域涵盖了餐饮、酒旅、电影、KTV娱乐休闲等方面,拥有广泛的O2O用户群体,用户总量近6亿,其中移动端活跃用户超过1.8亿,年度活跃用户约2.2亿。

  美团方面表示,此次推出打车服务,是想要“从广度和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深度为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这也印证了美团CEO王兴在各个场合多次提到的“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即从拓宽用户的广度转移到加大用户的深度。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发现,2月15日将站点切换至“南京”时,App上还显示有美团打车的业务;但2月21日再次查看时,“美团打车”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却是“旅游出行”。

  2月17日,法治周末记者曾联系到美团的公关人士,想对美团打车相关的问题进行采访,对方则表示公司目前不接受任何关于美团打车的采访。

  吸引资本关注才有出路

  从百团大战到血拼餐饮O2O,美团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之后通过融资、合并等手段成为O2O巨头。如今一切看起来都在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美团为何又突然要“蹚”出行领域的“浑水”?

  提到出行领域,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滴滴。其目前提供的出行服务包括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其中,专车、代驾所占各自市场份额也都在七成以上。滴滴之后,则有易到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虽然无法跟滴滴抗衡,但各具优势,并且在各自领域发展势头良好。

  不仅如此,在过去一年风光无限、备受投资人追捧的摩拜单车、Ofo等互联网共享单车也迅速成为互联网出行领域的重要力量。

  在出行领域,无论是汽车业务,还是单车业务,看起来格局已定,那么美团为何会选择杀入这样一个领域呢?

  对此,互联网行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美团这样做是为了迎合资本。

  洪仕斌认为,虽然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在O2O领域已经做到了第一,但其各项业务都比较平,没有亮眼之处,自然也难以引起资本市场的兴趣。

  此外,洪仕斌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未找到流量变现途径,依旧身陷巨亏泥淖中,这样的形势逼得美团不得不加快步伐寻找新的出路。

  据大众点评私有化要约披露的文件显示,大众点评2016年营收净亏损达到29.8亿元。美团去年第三季度净收入56亿元,亏损24亿元。美团点评合并后,双方并没有公布相应的财务数据,但结合此前两家的运营情况不难得知,亏损还在持续。

  美团持续烧钱来赢取市场份额在业内并不是秘密,去年更有报道称美团创造了月烧钱6亿元的纪录。至今美团已经融资70亿美元,仍多次被传资金链断裂。

  相比之下,出行企业的融资则顺风顺水。无论是滴滴,还是当下火热的共享单车,都在资本寒冬较为顺利地拿到了巨额投资。“这就表明,目前资本非常看好出行领域,美团推出打车业务,目的就是为了迎合投资人,引起投资人的关注。”洪仕斌说。

  洪仕斌认为,出行领域经过几年前的烧钱大战,才换来了如今的稳定格局,美团目前既无大笔资金补贴司机和用户,也无出行领域的积累和经验,其打车业务失败的可能性极大。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讲,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会拼尽全力去尝试。美团出行虽然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但至少还存在些许机会,不去博一番,谁知道结果到底如何。”洪仕斌表示。

  优势仍存前途渺茫

  如果说美团进军出行领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那么为何在滴滴、快的、Uber混战之初没有介入,而是在此时才推出打车业务?

  对此,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打车软件兴起之初,美团自身也在为了生存而努力,错过了最佳的入场时期。同时,也应看到,出行领域格局稳定后,悬在出行企业头顶上方的政策之剑长期没落地,这让出行企业的未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网约车政策落地,该领域最大的不确定性得以消除,美团应该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在此时推出打车业务。”张旭表示。

  去年,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出台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去年11月开始,北京、上海各地陆续出台实施细则,整个网约车市场正式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

  张旭表示,目前出行市场虽然还未饱和,但市场格局基本已定,此时美团进入,胜算不大。

  不过,张旭和洪仕斌都认为,美团在此时进入打车市场并非毫无优势。

  “美团现在是吃喝玩乐的综合平台,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可以说稳坐O2O第一宝座,其优势是可以让平台的其他业务和出行业务做到协同。”张旭表示。

  根据美团点评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点评拥有用户近6亿,日订单量超13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8亿,是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之一。在美团点评擅长的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领域,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

  洪仕斌也表示,美团推出打车业务可以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增强用户互动性。“不过,目前美团打车业务是从零开始的,未来能不能利用其自身优势吸引用户,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洪仕斌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