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电商繁荣不能靠廉价快递持续

2017年02月21日 09:55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有网友发帖称,有快件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去该站点后发现,有几万件积压快件。

△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关门△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关门

  不只是北京,上海、青岛等地也有网友反映,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相继出现快件严重积压导致爆仓、拖欠员工工资、甚至站点关闭等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参与了一场关于快递倒闭潮的大讨论。

  积压快件正在处理当中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运营,严防出现快件批量积压、网点关闭等情况。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2月17日在网站挂出通报,已约谈圆通总部负责人。同时,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承诺的时间和质量做好快递服务。

  在上海,记者走访了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获得最新消息,目前几家公司上海网点的快递员到岗率已超95%,所有积压件将在本周内全部处理完毕。

去年以来   快递屡次“停摆”去年以来  快递屡次“停摆”

  其实,快递“停摆”事件并不只是出现在节后——

  2016年6月,西安中通快递纺织城配送网点快递员停工,上万件快件滞留配送点;

  2016年10月,韵达快递广西分公司20家网点拒绝送件,导致5万个包裹延迟配送;

  2016年底,圆通速递宝鸡分公司网点发生“停工事件”;

  2017年2月13日,申通上海卢湾公司因经营不善被合并到邻近网点。

  一方面,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于快递,但另一方面,作为有着200多万从业者的快递行业,屡屡出现配送滞留、网点停工,背后的症结何在?

  央视评论

  低成本快递服务推动了中国“电商繁荣”

  去年中国的网购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物流需求不断增加。趁着这股东风,去年中通快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成为当年纽交所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一。投资者对快递企业的高估值,是建立在快递小哥在大街小巷里辛勤穿梭的基础上的。

  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快递行业直接吸纳就业超百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千万人。快递产业链中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快递小哥。一个人,一台车,就撑起了物流环节中最困难的“最后一公里”。

  然而,有数据统计,大部分快递员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还有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劳累并不一定能够换来理想的收入,2016年《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月薪在2001元-6000元之间。

这种低成本的模式,甚至让亚马逊等国外的电商巨头都羡慕嫉妒恨。这种低成本的模式,甚至让亚马逊等国外的电商巨头都羡慕嫉妒恨。

  电商繁荣不能靠廉价快递持续

  然而,支持电商繁荣的廉价快递并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在过去十多年里助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在东部不少地区的工厂里已经出现“用工荒”。在这种情况下,完成由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而快递业显然也需要顺应这一潮流才能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中国劳动力不会一直廉价,快递小哥们并非免费派送礼物的圣诞老人,而有着现实的生活和发展的需求。因此以克扣配送员福利带来的快递业和电商繁荣很难长久,以往模式带来的快递网络扩张只是表面和暂时的,那些完全依赖于低价劳动力人海战术进行派送的快递企业好日子很快就会到头,未来这个行业的增长更依赖于提升效率,比如靠大数据和地图技术选择更优的派送路线等方式来获得增长。

打造共赢的产业链  才能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共赢的产业链 才能提供优质服务

  从行业人力构成的角度看,各方要协力打造共赢的产业链,不能让企业只是建立在靠盘剥劳动力带来的价格战上,因为这种竞争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无需否认的是,目前快递业中人员培训体系不健全、人才供给不足、人员素质不高、底层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依然突出,但这非但不是企业克扣快递小哥的理由,反而应该成为公司善待快递小哥,提升其待遇、劳保以及福利,并加强人员和技能的培训的动因。这些举措虽然可能短期增加企业和用户的成本,但从长期来看,无疑更有利于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的快递队伍。

快递业需升级转型  服务理念要跟上快递业需升级转型 服务理念要跟上

  近年来,快递公司先后上市,但快递服务的质量却没能同步提升,快递行业丢件漏件、野蛮分拣、信息泄露、冒领私拆等问题屡见报端。此番大量快件积压,看似是快递网点中每年都有的运营波动,但背后折射的却是消费诉求。节庆时段快递需求最为旺盛,这也是考验快递行业最关键的时期。快递这个主要依赖人力的快递行业,如果再不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与技术含量,低质和低效的企业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为实现这一目标,快递业需要积极升级转型,走出依靠低人力成本的“价格红海”,以更加健康的业务结构来满足电商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亚宏

  监制/杨继红 主编/李浙

  编辑/文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