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公布第二财季财报:营收增长 但同比转亏

2017年02月21日 07: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早间消息,智联招聘(NYSE:ZPIN)今天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智联招聘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5.089亿元(约合73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092亿元增长24.4%;净亏损为人民币520万元(约合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70万元。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位分析师预计,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总营收为5549万美元。财报显示,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5.089亿元(约合7330万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第二财季主要业绩:

  -智联招聘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5.089亿元(约合73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在线招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949亿元(约合56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毛利率为85.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8.3%;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净亏损为人民币520万元(约合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70万元,这种转变主要是由于受到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内部未分配利润有关的人民币8690万元的中国预扣所得税这一应计项目的影响,原因是智联招聘无限期地将全部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意图已不再确定;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2017财年第二财季以前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预扣所得税支出),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7580万元(约合10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人民币0.08元(约合0.02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2017财年第二财季以前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预扣所得税支出),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36元(约合0.20美元)和人民币1.32元(约合0.20美元)。

  第二财季财务分析:

  营收: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5.089亿元(约合73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092亿元增长24.4%。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在线招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949亿元(约合56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203亿元增长23.3%。智联招聘在线招聘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使用公司在线招聘服务的独立用户人数增加。智联招聘第二财季中的独立用户人数为395627人,比去年同期的329449人增长20.1%,主要由于公司将战略重心放在了继续扩张地区性业务上,且客户服务有所改善,从而带来了用户增长,改善了留住用户的能力。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每独立用户平均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2.7%,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受到新产品的推出以及交叉销售和增值服务向上销售的影响,但被新用户获取给每独立用户平均收入带来的下行压力所部分抵消。通常来说,新加入的用户最开始会购买价格较低的产品。智联招聘每独立用户平均收入的发展趋势每个季度都可能有所不同。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其他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140亿元(约合16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890万元增长28.3%。其他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尽管评估服务面临激烈的竞争,但仍旧实现了强劲增长。另外,这种增长还反映了市场对智联招聘新推出的培训项目所作出的良好回应。

  智联招聘的其他服务营收是指来自于校园招聘服务、评估服务及其他人力资源相关服务的营收,这些服务对公司的核心在线招聘服务可起到补充作用,是为了迎合求职者在其职业寿命周期中的不同需求而推出的,涵盖从大学到毕业、首次求职到换工作等各个领域。从战略上来说,这些服务在建立和加深智联招聘与求职者和雇主之间的关系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毛利润和毛利率: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毛利润为人民币4.306亿元(约合6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562亿元增长20.9%。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毛利率(即毛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5.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8.3%。毛利率的小幅下降,是由于在线增值服务、校园和评估项目的服务成本上升。

  运营支出: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运营支出为人民币3.438亿元(约合49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874亿元增长19.6%。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471亿元(约合35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10亿元增长23.0%。智联招聘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销售团队人数和薪酬增加、广告支出增长以及业务开发支出增长。智联招聘第二财季销售和营销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9.8%下降至48.9%。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9670万元(约合13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640万元增长11.9%。智联招聘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员工薪酬成本以及针对残障人士的员工保障基金增长,但这种增长被股权奖励支出和专业服务费用的下降所部分抵消。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170万元(约合2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40万元。智联招聘股权奖励支出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受到公司采用的级差行权计划的影响,以及由于公司在2017财年第二财季中并未授予任何期权。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9.1%,低于去年同期的21.4%。

  运营利润: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670万元(约合12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880万元增长26.0%。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运营利润率 (即运营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7.7%。智联招聘在第二财季中认列了人民币170万元(约合2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40万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840万元(约合12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7330万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智联招聘第二财季运营利润率为17.5%,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8.2%。

  净投资和利息收入: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净投资和利息收入为人民币1050万元(约合1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30万元增长65.8%。智联招聘净投资和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来自银行存款增加所带来的利息和投资收入增长,这些存款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以及由于来自本金受保护的财富管理产品的投资收入增长。

  其他支出: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其他收入为人民币150万元(约合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70万元下降7.1%。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其他收入主要包含人民币150万元(约合20万美元)的地方政府补贴。

  所得税支出: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039亿元(约合1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520万元增长584.3%。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有效税率为105.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9.8%。智联招聘有效税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受到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内部未分配利润有关的人民币8690万元的中国预扣所得税这一应计项目的影响,原因是智联招聘无限期地将全部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意图已不再确定。在这笔预扣所得税中,有人民币7930万元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在2017财年第二财季以前所创造出来的未分配利润。

  净亏损: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净亏损为人民币520万元(约合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70万元,这种转变主要是由于受到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内部未分配利润有关的人民币8690万元的中国预扣所得税这一应计项目的影响,原因是智联招聘无限期地将全部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意图已不再确定。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2017财年第二财季以前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预扣所得税支出),智联招聘第二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7580万元(约合10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610万元增长14.6%。

  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人民币0.08元(约合0.02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2元和人民币1.08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2017财年第二财季以前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未分配利润的预扣所得税支出),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36元(约合0.20美元)和人民币1.32元(约合0.2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22元和人民币1.16元。

  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定期存款: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智联招聘所持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25.644亿元(约合3.693亿美元),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人民币22.892亿元增长12.0%,主要由于业务运营活动带来了强大的净现金流。

  智联招聘第二财季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人民币1.977亿元(约合28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515亿元增长30.5%,主要由于营收增长所推动的现金收集量增长,但被员工薪酬支出和税费所部分抵消。

  上半财年业绩: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9.351亿元(约合1.3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586亿元增长23.3%。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在线招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7.752亿元(约合1.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330亿元增长22.5%。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毛利润为人民币8.155亿元(约合1.1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785亿元增长20.2%。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712亿元(约合24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454亿元增长17.8%。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210亿元(约合17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150万元增长284.1%,主要是由于受到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内部未分配利润有关的人民币8690万元的中国预扣所得税这一应计项目的影响,原因是智联招聘无限期地将全部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意图已不再确定。在这笔预扣所得税中,有人民币6970万元归属于智联招聘旗下中国子公司在2017财年初以前所创造出来的未分配利润。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净利润为人民币7590万元(约合10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24亿元下降42.6%。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智联招聘上半财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495亿元(约合21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418亿元增长5.4%。

  智联招聘上半财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38元(约合0.20美元)和人民币1.34元(约合0.2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2.42元和人民币2.32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智联招聘上半财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2.70元(约合0.38美元)和人民币2.62元(约合0.3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2.60元和人民币2.48元。

  注:本财报中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9430:1。

  业绩展望:

  由于智联招聘已收到私有化要约并正在等待有可能达成的交易,因此该公司在本财报中并未提供业绩展望。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智联招聘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2月20日晚上8点(北京/香港时间2月21日上午9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 +1-888-346-8982

  中国香港:800-905945

  中国内地:4001-201203

  国际:+1-412-902-4272

  密码:ZPIN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17年2月27日,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77-344-7529

  国际:+1-412-317-0088

  密码:10101258

  此外,智联招聘网站http://www.zhaopin.com投资者关系频道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智联招聘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上涨0.98美元,报收于16.92美元,涨幅为6.15%。过去52周,智联招聘的最高价为17.17美元,最低价为13.70美元。(唐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