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比特币波动非金融灾难 与实体经济关系有限

2017年02月20日 12:1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中国比特币波动非金融灾难 与实体经济关系有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美媒称,在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国中国,这种加密货币自年初以来出现了问题复杂化。由于受到监管者的打压,比特币价格发生“异常”变动,该国境内交易的比特币数量已经从每天1000万暴跌到3万至9万。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17日文章,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查北京和上海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以查明可能存在的非法活动,如洗钱、保证金交易和向国外转移资金等。当天晚上,比特币价格下跌了10%以上。

  一个多星期后的1月22日,中国三大交易平台终止了比特币的自由交易,以遏制投机。由于收取手续费,比特币交易进一步下滑。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提醒9个比特币交易平台,关注潜在的风险,遏制资金外逃。当天晚些时候,两个最大的交易平台OkCoin币行网和火币网暂停了从平台提现。比特币中国也宣布了提现的72小时等待期。其他平台则于次日实施了提现限制。

  监管的加强令投资者无法确定今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因为进一步强化监管的可能性很大。但这并非是他们第一次陷入这种处境。

  报道称,比特币与中国的关系多年来一直是不稳定的。

  早在2013年12月,由于担心金融稳定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就禁止公司接受比特币,并限制银行把比特币兑换成人民币。金融与支付服务被阻止参与和比特币相关的商业活动。监管的结果是,2014年4月中国的银行关闭了最大的一些比特币平台的交易账户。

  这些措施不仅造成交易量和价格的下降,还有投资者的恐慌。

  从2014年12月5日宣布监管措施到当月月底,比特币价格暴跌了29%。随后,由于中国投资者对这种虚拟货币的兴趣大增,直到2015年年底,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现在的情景令人感到似曾相识。

  报道称,尽管比特币目前的行情大起大落,仍需正确看待问题。这不是2015年的中国股灾。比特币最近的价格波动并没有那么大,也更多地局限于一小群投资者当中。比特币的交易总值也局限于较少的美元数额。

  现有的比特币总量达到2100万。因此,当价格达到近期的1000美元时,总价值为210亿美元,而在900美元价位时,总价值则是190亿美 元。鉴于市场的全球性,190亿至210亿美元并不多。中国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则更少。这个市场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个很大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有 限。

  此外,监管对于正常运转的比特币系统而言也并非令人深恶痛绝。虽然监管现已导致投资者恐慌,但从长远来看,监管则应被视为迈向加密货币使用合法化的一个积极进展。

  人们应从容对待实施这些监管措施所带来的波动性和恐慌,视之为控制一个方兴未艾市场所带来的正常副作用。当然,中国比特币行情的大起大落与交易量的减少在市场上形成了新的赢家与输家。然而,中国的监管机构对待比特币的态度是认真的,这对用户来说应是积极迹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