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百联是自由恋爱 过去8个月双方高管每周末都在密谈

2017年02月20日 11: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透露双方谈判内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透露双方谈判内幕
马云马云

  新浪科技讯 2月20日上午消息,在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透露双方谈判内幕,马云称,因为双方都属于上市公司,因此谈判过程非常隐秘,过去的8个月里,阿里巴巴CEO张勇与百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叶永明每周末都在上海的茶室里秘密洽谈。

  马云表示,尽管在未来三年到五年内,电商企业还会保持高速的增长,但是十年之后新都市的商业圈应该是怎么样的,我们还不能确定,“尤其是我们看到现在传统零售日子非常难过,但是阿里巴巴不是为了冲击传统零售,未来新的都市商业形态需要我们与线下企业一起探索。”

  马云称,阿里巴巴在过去十八年里在上海滩发布了包括新金融等在内的多项新技术,与百联的合作将会在上海挖掘、探索、寻找一个适合未来的新型零售形态。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拥有足够大线上零售市场,而涵盖百货、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等线下零售业态的百联集团拥有足够大的线下市场,双方的合作可以形成完美的互补。(周雪昳)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

  大家好!

  特别高兴来到上海参加和见证一个我们期待已久的合作,其实我自己参加集团内部的商业合作已经很少了,但这次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是阿里巴巴启动五个新尤其是新零售的元年,从今年开始整个集团将全面打造新零售,而新零售的第一步我们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了上海百联集团,这是阿里巴巴巨大的荣幸。上海是桥头堡,杭州是后花园,我认为上海、杭州本来就是一家。这两个城市最好平时是做上海人,周末做杭州人这样就比较有幸福感。我是杭州人,但是我们CEO张勇是上海人,我们觉得还是很有幸福感的。

  过去我们讲深圳的速度、上海的高度,中国有几个城市代表了整个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速度,但是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除了上海其他很少有城市可以与此相匹配。阿里巴巴这家公司过去18年来一直专注在速度、专注在创新,但是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专注在高度,在创新的高度上面我们希望能够跟上海一起共同探索未来。

  阿里巴巴这几年在上海的发展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应该讲这两年跟上海的创新还是不少的,我们在去年还隆重的发布了跟上汽合作的互联网汽车,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新金融无论是在支付宝,还是新金融这个概念的提出,都是我们在上海滩上跟全世界宣布的,所以我们觉得在上海我们有了很多新技术方面的突破、新制造上面的突破,特别我们在新金融,今天我们又展开了新零售上面的这一个篇章。

  大家都知道整个电商,我自己说未来没有纯电商也没有纯线下这一分。当然毫无疑问,三年到五年内电商企业像阿里巴巴还会保持高速的成长,但是我们也看到十年以后到底什么样的商业生态是未来,到底城市新都市的商业圈应该怎么建设,新都市应该是怎么样的?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尤其是现在传统零售日子非常难过,因为冲击传统零售不是我们的目的,真正服务好消费者、帮助中小企业成长这是我们的目的,这也是阿里巴巴的价值,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平台我们最主要的价值是赋能别人,所以我们觉得未来的三十年,任何一场技术革命大概都是五十年的,前二十年是技术公司的革命、创新,但是后面的三十年是技术在社会方方面面巨大的应用,谁能够应用好技术、谁能够把技术进行普惠化,我认为这才是未来,所以我们在去年提出了整个影响中国以及世界未来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以及新能源。

  我们认为新零售将会驱动以渠道推动的前端的改革,势必会影响整个经济商业模式的变化。我这也想声明,我们跟百联的合作应该来说是自然而然的发生,是一个完全的自由恋爱,双方也非常的互补。我们都发现了自己缺少的另外一半,感谢叶董的信任、感谢所有团队的投入,在过去的八个月秘密的谈判了很多次,刚才张勇跟叶董跟我讲,几乎每个周末他们都在上海的茶室里面坐着悄悄的谈,这个确实是很有里程碑的一次战略性的合作。

  上海百联是中国现代商业的模板,我们还记得在物质非常短缺的时代全国人民都到上海来淘宝,上海百联旗下很多的老字号是全国人民心中的金字招牌,对阿里巴巴来讲上海百联更是零售业的祖师爷,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因为阿里巴巴希望作为一家能够成长发展102年的企业,但是我们刚过了18年,这18年应该是“度日如年”。我们可以想像成为百年企业是多么的艰难,我们要的不仅仅是速度,因为质量才可以延续更久、走得更长。阿里巴巴18年的发展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在线市场,今天的合作不仅仅是上海百联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是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的融合,我们觉得未来已经不存在纯电商或者是纯线下,未来的竞争只有是否是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的竞争,我想阿里巴巴相信创新就是如何对待未来的问题,是通过解决未来的问题来解决过去的问题,所以正因为上海百联有这样的眼光和胸怀,阿里巴巴有这样的尊重传统、尊重过去的理念,我们两家才有这样的天作之合。

  今天我们在一起不仅仅是为了更大的市场,因为我们双方的市场都足够大,我们希望用现在流行的词语就是混合经济,我个人觉得双方,国企和民企共同打造“混合经济体”,我们共同打造一个前所未有没有出现过的创新的新零售经济体。所以我们在一起共同寻找属于未来的商业、属于未来的新的都市,服务未来的消费者,服务一个今天我们可能都想象不出来的未来的生活方式。

  今天我特别的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在上海打造出新型的新零售。再次感谢大家为此而做出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努力的,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