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缓解Facebook的威胁 Snap把重点转向了硬件

2017年02月20日 15: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路透社今天撰文称,虽然面临Facebook的压力,但即将上市的Snap却把硬件作为新的发展方向,并许诺更好的发展前景,希望以此获得投资者的认同。

  以下为文章全文:

  Snap本周一在伦敦进行IPO路演时透露出一个诱人的信号:该公司可以快速开发热销硬件产品以及适合投放广告的软件功能,从而领先Facebook。

  Snap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阅后即焚消息应用开发商,他们还聘请了数以百计的硬件工程师,建立了一个秘密产品开发实验室,而且还在谋划各种并购,以便追求其作为“相机公司”的最新定位。

  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开发硬件和所谓的增强现实(AR)技术,这也成为该公司战略的核心。尽管面临严重亏损,而且在广告市场遭遇强敌Facebook的激烈竞争,但该公司仍然希望在3月初的IPO中获得高达220亿美元的估值。

  这是一场不小的赌注,而且Snap的胜算并不大。

  之前很少凭借软件和社交网络发家的公司能够在消费电子硬件领域取得成功的案例。除了苹果外,没有几家美国公司能够通过硬件获取巨额利润,而相机和可穿戴电子设备制造商所获得的估值也远低于Snap的预期。曾经炙手可热的运动相机创业公司GoPro就是典型案例:其股价较2014年的IPO发行价累计下跌61%。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分析师认为,想要开发能够吸引主流市场而且无法被人轻易模仿的产品和功能并非易事。

  “这令人不安。”投资公司Sloy, Dahl & Holst首席投资官保罗·米克斯(Paul Meeks)说,“Snapchat必须保持创造力和差异性,他们很难胜过Facebook。”

  Snap拒绝对此置评。

  Snap第一次透露这个新的发展重点是在去年9月推出Spectacles时,这款时髦的太阳镜内置视频摄像头,可以直接将内容发布到Snapchat里。该公司去年研发费用为1.84亿美元,约占其全年营收的一半。

  AR成为这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Snap推出的图像叠加滤镜大获成功,并以此为基础提供了独特的广告模式。

  “如果你要押注Snap的长期前景,那就要期待他们开发出Facebook无法模仿的创新产品。”投资公司Thrivent Financial高级股权分析师纳比尔·艾尔舍赛(Nabil Elsheshai)说。

  Facebook旗下图片分享服务Instagram去年推出了一项名为Stories的功能,模式与Snapchat的同名功能相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的数据,Snapchat 2016年的下载量较Instagram少了大约1亿次。

  新硬件

  招股书显示,Snap第四季度拥有1.58亿日活跃用户,较上一季度仅增长3%,远低于2015年同期的14%。新硬件为Snapchat提供了更多语音互动的方式,有望帮助其吸引新的用户,挽留老用户在该应用上停留更长时间。

  “广告主最终将会关注这一点。”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Bulger Partners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梅尔谢莫(Douglas Melsheimer)说。在视频广告预算从传统电视转向互联网的过程中,Snap、Facebook、谷歌和Buzzfeed等许多公司都希望充分利用这一趋势。

  投资公司Triton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兼CEO雷特·沃雷思(Rett Wallace)表示,Snap的IPO文件给人的感觉“就像摆在他们面前的所有难题都已经解决了。” 但他认为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如何对抗Facebook、谷歌和苹果那些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对手?”

  硬件是方案之一。LinkedIn上的一篇分析文章写道,Snap从苹果以及Alphabet旗下的谷歌、Nest和摩托罗拉挖来了硬件专家。还有一位前员工表示,该公司的管理层提供了巨大资源,甚至亲手组建硬件团队。

  另外一位前员工透露,Snap去年春天打算在一个月内招聘多达300名硬件、AR和虚拟现实专家。他们还成立了Snap Labs,专门从事秘密项目的研发。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还在可穿戴相机、面部识别和3D扫描等领域,对潜在收购目标展开评估。

  Spectacles就源自Snap 2014年收购的创业公司Vergence Labs。这款太阳镜甚至令Snap最早的投资者都颇感意外,因为Snap并没有在最初的宣讲中透露关于硬件的发展计划。

  “这是一款预约后即焚消息应用,他们只透露了这些内容。”Snap早期投资人、光速创投合伙人杰里米·刘(Jeremy Liew)说。但与该公司的多数支持者一样,他也对Spectcles盛赞有加。

  数据显示,Snap 2014年以来至少收购了十家创业公司。而业内人士表示,Snap是近年来最激进的收购者之一。

  亚马逊通行证”

  Snap的研发开支占营收的百分比远高于Facebook和Twitter上市前的水平,该公司因此申请了大批专利,总数达到46项。

  其中包括Spectacles的眼镜专利、照片和视频拍摄设备专利以及物体和面部识别专利,这都是开发AR技术的关键元素。

  一位前员工表示,Snap正在探索各种方法,将其通过Memories照片存储功能收集的数据转变成AR或面部识别应用。

  Spectacles“打开了AR大门。”艾尔舍赛说,“与一味增加更多社交媒体功能相比,这为该公司开拓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Spectacles的走红进一步增强了Snapchat对用户的吸引力,但他怀疑这种小众产品难以带来Snap所需的长期用户增长。

  然而,Snap创新道路上的最大阻力或许还是该公司的巨额亏损:他们去年实现营收4.04亿美元,但却亏损5.15亿美元。Snap在IPO中表示,Spectacles没有贡献“实质性”营收。

  与亚马逊一样,Snap也承诺现在对创新项目展开的大举投资将在今后获得回报,因而希望公开市场的投资者能容忍该公司的长期亏损。

  “他们必须获得‘亚马逊通行证’——让投资者不在意他们的短期表现。”艾尔舍赛说。(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