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百度金融朱光:“门外汉”想凭什么挑战微信支付宝?

2017年02月20日 08:1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

  新浪科技 徐利

  成立于2015年12月14日的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给外人的印象一直是“默默无闻”,该事业群的负责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一向以低调示人,直至近日,朱光才首次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百度的金融版图在不断扩张。动作频频的背后,仍难掩失去先发优势与产品平平的事实,与阿里巴巴腾讯等金融业务发展仍有一定差距。

  “这一年多,确实体会很多。”朱光顿了顿,“ 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是按照创业公司来运作的,在不断地找方向。对于金融的大方向,大家是非常看好的。更多的是如何把百度自身的优势与金融结合起来,找到我们要做的事情”。

  金融不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而存在,它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同的金融机构、不同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有着各自的优势。朱光称,这一年里百度金融做了一些探索,今天回过头来看也探索到了很多东西。

  谈轮岗|挑战很大但很有意思

  资料显示,朱光在接手FSG之前,负责的大都是公关方面事宜。2008年12月加入百度以来,朱光先后任公关部高级总监、大市场体系副总裁,负责市场公关品牌策略的策划和整合,公司内外部传播策略的制定和执行,政府公共关系的建立与维护。

  而在加入百度前,朱光曾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公关及整合推广高级总监。在联想工作的十年里,他带领公司的品牌工作小组完成了由Legend向Lenovo切换的品牌标识项目,并对联想品牌策略进行了梳理,为联想品牌国际化打下了基础。

  从上述信息不难看出,朱光大部分的工作经历和经验集中在公关和营销领域,是一个市场营销的能手,但并非金融业务出身。不过,从朱光接手FSG这一年多来看,他已经展现出不一般的能力和魄力。那他为何会纵身一跃进入金融领域?这背后其实有个小故事。

  有一天朱光跟李彦宏坐飞机去西安,那是一个周四。

  李彦宏:有一个安排,我们会成立一个金融的事业群组,由你来负责。

  朱光:啊?是这样的?

  李彦宏:是,反正就是这个安排。

  朱光:什么时候?

  李彦宏:下周一就宣布了。

  根据朱光的描述,他当时有一点紧张,因为那时候他“确实不太懂金融”。

  “今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学习,金融专业的门槛很高,要不断地学习。”朱光对媒体坦言,“但是,靠自己肯定是不行的,我得找一些帮手。幸好我找的这些帮手还比较硬。在理财资管领域、消费金融领域、风控领域,我认为找到了当今中国最好的人。”

  朱光提到的这些帮手即百度金融此前集结的高管团队:风险管理及数据分析国际专家,前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风控;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主导了百度大多数产品决策和设计工作的孙云丰负责百度金融的产品策略和体验;大数据专家、前百度网页搜索技术负责人沈抖负责技术研发;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代表人物、原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负责理财和资管;相继担任过陆金所执委、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黄爽负责消费金融。

  尽管发力比蚂蚁金服和腾讯晚,但从目前的群组架构以及人员组成上来看,百度金融非常符合当前流行的Fintech公司结构。“我大部分的金融知识是从团队那里学到的。讲理财、讲资管、讲量化投资、讲消费金融、讲风控、讲数据处理、讲支付,非常多能干的人给了我非常多的东西,这是过去一年比较大的体会。”

  “轮岗也挺有意思的。”朱光发出由衷的感慨。

  谈布局|抓住机会做金融科技

  “百度金融到底要做什么?因为百度的DNA是科技公司,所以我们要做金融科技。为什么这个时机又是百度金融最好的发展时机?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接连两个设问句,朱光便把媒体的注意力吸引起来了。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势必会给各个产业带来深远的变化。在朱光看来,最革命性的变化,会在金融领域产生。“因为人工智能就是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这个循环的极致。”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对此,朱光表示,“陆奇是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的专家,陆奇的到来对百度金融的发展是很大的机遇。在这个浪潮上,百度一定会抓住机会。人工智能是需要应用场景的,而金融一定是很好的应用场景。”

  朱光坦承自己不是很懂技术,但他知道人工智能的机会到来了,具体到这个机会怎么落、怎么和金融结合,他希望陆奇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在金融板块。“希望他帮我们搭好架构,让业务流按照人工智能的逻辑运转起来。大的方向上,我们是非常一致的,我们要做金融科技,要通过人工智能来改变金融,这些方面都是高度一致的。”

  朱光曾多次强调,只有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会让金融科技带来一个本质的变化。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如何把人工智能和传统的金融业结合在一起,让数据处理的技术能够真正提升金融业的效率,能够服务更多的人,这是百度金融的大方向。

  谈对手|金融的本质不是支付

  到目前为止,百度的金融牌照已覆盖众多领域,从支付、消费信贷、征信到基金、证券、保险、银行,再到众筹。

  但比较之下,支付市场却早已被瓜分,目前在国内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分割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其相应的产品百度钱包一直不温不火,谈及竞争对手,朱光表示,他们支付做的强的话,做一些业务会容易一些,确实要承认这个事实。

  但朱光认为除此之外还有两点。“第一点,中国的金融市场确实太大,世界的金融市场都很大,要做的事情非常多。第二点,金融的本质不是支付,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处理。”

  “如果在这个理念下,信贷和理财服务同样能反哺支付,而支付很重要,基础能力一定要做好,我们接了上百家的通道,我们的支付体验一定要做好,我现在还兼着钱包的负责人。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不是唯一的条件,数据处理、分析这些东西是金融的根本。我认为我们没有偏离根本,并且在这个核心的能力上我们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朱光接着说。

  朱光认为,百度金融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实际上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其中人工智能领域中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人群画像技术会形成百度金融和传统产业结合最核心的技术。

  “所以我们要把上万个研发人才,把百度研发的文化和机制,还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些百度的基因全面植入到百度金融的业务里。”朱光在2016百度世界金融科技分论坛上如是说,未来3-5年内百度金融将依靠百度的流量和技术优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在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和金融云等5个方向进行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