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很难,硅谷成功创业者的三个共同心态

2017年02月20日 07:0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黄征宇

  [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和很多硅谷成功创业者交谈的时候,我问他们,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得到的回答大致分两种,第一种是为了自己,证明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第二种则是为了别人,因为已经拖了好几个朋友下水了]

  创业是一件很难的事。

  在美国,超过80%的创业公司活不过一年,只有不到4%的创业公司能生存超过5年,那些为数不多的、杀出重围并获得最后成功的创业公司到底靠的是什么呢?我一直试图去寻找和总结这里面的共性。

  我们知道,硅谷最优秀、最成功的一些企业家,很多都是大学没读完就选择创业,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就不用说了,拉瑞·艾利森大学没读完就创立了甲骨文公司,马克·扎克伯格也是大学没读完就创建了Facebook

  当然,以上我举的都是一些成功的例子,但事实上,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高达95%。既然成功率微乎其微,那为什么还要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呢?我的母校斯坦福大学曾教给我们的一个理念就是:不仅要坦然接受这个失败率,而且要拥抱它,甚至要以这个失败率为豪。因为你曾经做过这样的一个尝试,而且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完善的人,也为以后的成功创业埋下种子,这种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我曾访问过很多成功的创业者,他们的公司要么已经被收购了,要么上市了,我问这些成功的CEO,当初创业时你们碰到什么问题,你们的心态是怎样的?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回答我他们曾经碰到四类问题:第一,缺乏人才;第二,缺乏资金;第三,不被客户认可;第四,意料之外的难题层出不穷。面对这么多的困难,那些成功的创业公司的CEO们,他们怎样一次次地重新站起来,并且坚持下去,将公司越做越好呢?

  我发觉,他们在心态上都有着共性。

  首先,他们非常坚定。

  一款创新产品的诞生,往往有一些独特,甚至疯狂的地方,并且一开始并非大多数人都能接受。比如乔布斯在2005年曾经推出过一款名为Newton的掌上电脑,这款产品现在看来无疑是苹果最伟大的创新产品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是iPad和iPhone的前身。但可能由于诞生太早,当时的市场反应很差,最终沦为一款失败的产品,而iPhone在推出市场之前,苹果公司内部也不是很确定这款产品是否能获得成功。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要对自己的理念非常坚定。同时,他又要不停地去汲取不同的市场信息以便随时做出调整,也就是说,在目标和理念不变的情况下,脚下的路有可能和之前规划的相差很大。所以这也是创业者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怎样才能不断地接收新的信息,不断地去修正,但又能对自己的理念非常坚定。我发现成功的人都把这个问题解决得很好。

  其次,他们坚持不懈。

  在这方面,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和很多硅谷成功创业者交谈的时候,我问他们,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得到的回答大致分两种,第一种是为了自己,很多人会说,我有梦想,我深信我的产品一定会成功,为了证明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第二种则是为了别人,有人会说,因为我已经拖了好几个朋友下水了,或是我已经借了很多亲戚朋友的钱投了进去,所以不管怎样都要把这件事情给做下来。

  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创业者都一定要有一个理由让自己坚持下去,绝不能在中途放弃,因为就像他们告诉我的那样,意料之外的难题总是层出不穷,就像孙悟空的西天取经之路上一样,打完小怪物又要打大怪物,放弃的理由千千万万,坚持的理由可能一个就够了。

  最后,他们勇于挑战“匮乏”。

  很多人在创业的最初阶段处于一个“匮乏心态”(ScarcityMindset)之中,总是说:我缺钱,缺人才,缺客户,可以罗列出一大堆“缺”的东西,甚至有一些人因为看到这也缺那也缺,就早早放弃了。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一开始做事情,肯定大部分资源都是缺乏的。

  我发现,真正好的创业者,他的心态就是“丰盛心态”(AbundanceMindset),他相信:所有的资源,我都可以拿到,只是暂时没有想到最好的办法而已。我对自己的产品很自信,相信这是大部分人都喜欢的,我只是还没想到最好的办法去告诉消费者,让他们来用我的产品。

  好的创业者甚至认为,正是因为匮乏、限制和约束的存在,才能打造出有趣的故事。假如这个世界没有这些困难,所有的资源唾手可得,也就不存在任何有意义的故事了。

  (作者是首位出生于中国内地的白宫学者、英特尔前执行董事、现任宇沃资本董事长)

标签: 创业者硅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