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现“盗抢”车 赔偿租客1.6万

2017年02月18日 00:4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出租“盗抢”车 神州赔偿1.6万

  李先生开着租来的轿车去首都机场途中,被特警截停盘查,原来他租赁的车竟上了盗抢车辆信息网。因认为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未提供合法无瑕疵的车辆,造成自己身心和名誉受损,李先生将对方告上法庭。昨天上午,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李先生获赔1.6万余元,其中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宣判后,朝阳法院向被告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该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和汽车租赁服务。

  租车赶飞机 遭特警拦截

  去年2月28日中午,李先生拨打神州租车客服电话,预订了一辆大众帕萨特汽车,后前往约定地点办理了提车手续。3月1日18时,李先生驾驶该车辆从河北前往北京首都机场。20时行至京承高速途中,被特警车辆拦截逼停,并前往怀柔刑警队接受调查。警方确认李先生非犯罪嫌疑人后,将他送至机场。李先生从警方处得知,他租赁的车辆涉嫌盗抢赃车,故进行例行检查。

  李先生称,他被特警用枪顶头并被按倒在地,外套和西装损坏,手腕处及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造成小便失禁,心脏病发作。因受到惊吓,李先生事后经常失眠、头疼等。警方还曾联系他所在单位的领导核实身份,给其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李先生认为,神州公司未尽妥善审慎的注意义务,未提供合法无瑕疵车辆,造成其身心受损。为此,他要求被告赔礼道歉,并索赔各项赔偿共计31万余元,其中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21.8万元。

  车上盗抢网 神州称不知

  神州公司辩称,法官调取事发当天的执法记录视频显示,李先生未着西装,也没有出现被警方用枪顶头、李先生小便失禁、手腕受伤等情况,从该视频看,李先生很配合警方工作。此外,公司对车辆上盗抢网一事并不知情,也没接到警方通知。公司愿对李先生合理的实际损失进行赔偿。

  经查,被告公司员工曾报案称,涉案车辆被诈骗,警方予以立案。在将李先生带回调查期间,警方再次联系报案员工,对方称已被找回并交还公司,但公司未及时撤案便再次租给了客户。公安机关证实,李先生在例行检查中比较配合,不存在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

  出租瑕疵车 判赔1.6万元

  法院认为,因车辆在公安网上登记备案为盗抢车辆,导致李先生被公安机关拦截检查,且在检查过程中客观上给李先生身体、精神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应认定神州汽车租赁公司违约。

  神州汽车租赁公司报案后找回车辆,未及时撤案,故对事件发生存在主观过错。该事件确给李先生造成一定经济和精神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李先生客观上受到一定程度的精神压力及伤害,故对精神损害抚慰金请求予以支持。最终,一审判令神州汽车租赁公司赔偿李先生医疗费等经济损失6000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双方均未明确表示是否上诉。

  ■司法建议

  出租前应再次核查

  宣判后,朝阳法院向被告发出司法建议称,该公司应完善内部管理和汽车租赁服务,对涉及法律纠纷车辆的报案、销案情况建立电子登记台账、专人统一管理,避免对纠纷车辆分散处置造成的无序管理状态,并定期至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统一核查,及时办理盗抢车辆的销案手续,从而减少公安机关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及警力浪费,避免给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侵害。

  同时,建议神州汽车租赁公司在与消费者签约前,应就出租车辆的适租性再次进行核查,避免上述案件中的同类纠纷出现。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