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二维码“粘上”共享单车

2017年02月17日 03:55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见习记者张立报道扫码、取车,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但是不久前,有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现,多个二维码粘贴于车身,一不小心就会跌进陷阱之中。

  扫码后竟要求转账

  不久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浦东联洋地区出现了一辆单车贴上两张二维码,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正规的二维码是用钉子钉在车身上,而在这个正规的二维码下方,还有一张用贴纸贴在车身上的付款二维码,扫描后发现,多出来的贴纸二维码会自动将页面跳转到某不知名注册页面,此外,由于两个二维码的位置接近,市民误扫的几率也被大大提高。
  相同的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有出现。南京市民刘先生看到路边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而写着“扫码骑走”的二维码旁还贴着其他两个二维码,刘先生一开始以为这是共享单车的新功能,但是扫码后竟然出现了转账提示,他马上退出界面,并向警方报案。
  更有网友表示,甚至有不法分子将单车上原有的二维码破坏,在原来的二维码处贴上新的二维码。

  后期粘贴的不可信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共享单车实行的扫码付费,而普通市民无法用肉眼分辨二维码的真假,从而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一旦扫错二维码,没有防备心的市民或许便会根据假二维码给出的提示操作,从而面临财产损失。
  实际上,以摩拜单车为例,其车身上有两处二维码,一处位于车把中间,另一处位于坐垫下方智能锁上方,摩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其他粘贴的二维码,一定不是摩拜单车公司的行为,骑行者要谨慎对待。”据了解,摩拜单车的二维码只有开锁和引导用户注册下载App功能。正常扫码后,手机上会出现“正在开锁”的界面,如果扫码后出现开锁障碍甚至引导至其他链接,市民切勿点击,以免遭遇财产上的损失。
  另一共享单车ofo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用户在使用前,可以先确认二维码是否是粘贴上去的。因为所有ofo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都是喷漆喷上去的,如果是胶质纸或是其他方式后期粘贴的话,就肯定不是单车公司的二维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