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发力自制向收费平台转型 搜狐视频将于2019年盈利

2017年02月17日 17: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2月17日消息,搜狐视频《屏里狐》热播庆功会今日举行,会后,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接受了媒体群访。在采访中张朝阳提到,电视剧版权费高昂,却要依靠广告收入来支撑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搜狐将强力向收费平台和内容自制平台转型,发力自制内容,同时,在头部版权剧方面2018年会规模性地砍掉头部剧的采购;另外,张朝阳也表示,预计搜狐视频2019年将盈利。

  发力自制内容向收费平台转型

  “这些年大家都是疯狂花钱买电视台播放的作品,来接剩余的水。”提起行业高昂的版权费,张朝阳说道,”主战场没有人敢盗版构成了行业基础,但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

  “电视剧的价格高昂,却要依靠广告收入来支撑,确实不是可持续的模式。”而视频网站在不太合理的商业模式上走到今天,也就导致了众多视频网站的亏损。“头部剧的昂贵原因之一是演员价格太贵。按照国际惯例,演员团队成本占整个成本的30%以下,但是在国内却高达60%、70%,我们应当回归到国际相当水平,剧情特别重要、编剧特别重要、主创制作细节特别重要。我们相信,不是最大牌最有名的演员这个剧就能火就能成功。”

  基于此,张朝阳表示,搜狐将强力向收费平台和内容自制平台转型,发力自制内容,并逐渐退出头部剧版权的争夺。“现在一部头部剧的版权费要达到几亿人民币,非独家版权内容也要达到1个亿或几千万,这已经是天价,而制作自制剧可以1000万、2000万做一部剧。”

  至于逐渐退出的具体时间,张朝阳向新浪科技表示,由于2016年已经购买了一些版权剧,所以2017年将继续在版权剧市场上战斗,但2018年会规模性地砍掉头部剧的采购。

  预计2019年盈利

  而砍掉头部剧采购,也意味着亏损将收窄亏损。张朝阳也表示,预计搜狐视频2019年将盈利。

  搜狐发布的2016年Q3财报显示,搜狐整体收入出现下滑。其中,在品牌广告方面,2016年第三季度,搜狐品牌广告收入为1.11亿美元,而2016年第二季度的品牌广告收入为1.13亿美元,张朝阳表示,这一方面有宏观经济的影响,一方面也有团队的调整,现在是一个拐点,收入还会回来的。

  "广告的未来在于中小企业的中长尾广告,这才是具有延展性的。无论在搜狐新闻平台还是搜狐视频平台,未来都将会看到精准的、机器提供的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广告,包括各种餐馆,每个人都要生活,都需要投广告。“

  另外,搜狐未来盈利还需要靠收费内容的崛起。

  至于搜狐的定位与未来,张朝阳表示,搜狐除是互联网公司外,还将是娱乐公司。“英文里面讲的Media&Entertainment,像时代华纳、迪斯尼,他们的发展过程有的先从内容出发,有的先从渠道出发,最后形成内容+渠道。我们通过视频的发展,既是一个播放的平台,同时开始参与内容的制作,从中国娱乐行业和人们娱乐消费的娱乐报道观察者和报道者,变成了播放平台和内容制作者。”

  而当被问到搜狐未来的发展机会,张朝阳表示,现在中国进入了互联网下半场,这场信息革命远未结束。“企业的发展都是曲线的,我们现在希望搜狐进入它的第二乐章,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谭宵寒)

标签: 搜狐张朝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