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任的点评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张川说 现在和未来要做这些

2017年02月17日 23: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张川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张川

  新浪科技讯 2月17日晚间消息,美团点评CEO王兴日前在内部邮件中宣布了一系列架构和人事调整,其中原58同城执行副总裁张川加入美团点评并担任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而今日,上任刚满一月有余的张川在大众点评必吃榜发布会上正式公开露面。

  在王兴的“吃是互联网最大的入口”演讲完之后,张川同样化身“吃货”为现场嘉宾介绍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在吃上所下的功夫。自嘲为资深吃货的他说,榜单中的50家必吃餐厅自己已经去过17家,是美团点评高层中去过的最多的,而作为对比,王兴也只是去过几家。

  虽然在演讲中驾轻就熟,不过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张川也坦言,自己上任刚刚一个月余,还处于体会文化、熟悉业务之中,不过随着身份的转变,已经逐渐融入美团点评这家服务用户吃喝玩乐的文化之中。

  对于此前的美团点评架构调整,张川表示,消费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而将大众点评平台和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就是为了更加聚焦品质生活,提升美团点评在重决策行业的垂直整合能力。此次发布大数据美食榜单也是同样的目的,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发现更有品质的生活。

  而对于王兴此前提出的“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张川表示十分赞同。他认为,近几年来,互联网流量很难像之前实现快速增长,线上导流的红利已经结束。而对于美团点评来说,不再是单纯的将线上流量带给线下,而是实现精耕细作。下半场的服务也不再是一次性,对于商家来说,美团点评需要为平台上的800多万家餐厅提升效率,比如商家管理的IT化、信息化。而对于用户来说,你喜欢吃什么,美团点评都能通过大数据来自动推送。

  在被问到未来的业务规划,张川表示,在点评平台方面,定位就是发现人在吃方面的诉求,通过榜单的发布以及点评自身的在美食方面的丰富内容,让用户知道去哪吃、怎么吃;而在到店综合平台方面,主要是服务丽人、KTV、结婚、亲子等小商家,比如推出免费的会员卡管理、预订管理等,让商家在管理的IT化方面来提升效率,比如打开美团点评用户就能知道自己的卡还有多少钱,还能用多少次,而商家也能更好的管理用户,在效率提升的同时,也能实现大量的数据积累。

  不过在这两个平台的业务上,美团点评还有着较多的市场竞争者。比如携程此前成立了独立美食品牌食美林,也发布了美食榜单并定期更新。而在到店业务方面,口碑在此前曾披露刚刚完成了11亿美元的融资。这两家都是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难以避开的对手。

  张川则表示,大众点评的美食榜单与食美林有着很大的区别,比如大众点评侧重国内本地用户的评价,而食美林的榜单则是面向国内外。至于口碑,口碑侧重在商家的支付方面,而到店综合平台则主要在商家的运营、整体服务方面入手。

  “不一定非以竞争的角度来看” ,张川说,他认为有同行业的伙伴来帮助教育市场,市场会越来越大,对整个行业来说都不是个坏事。(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