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办了家15年学制的私立学校 称要为中国教育改革做尝试

2017年02月16日 11: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云马云

  新浪科技讯 2月16日午间消息,近日一所名为“云谷学校”官网上线,官网介绍称该学校为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的15年制私立学校。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向新浪科技确认,该学校确实为阿里合伙人出资创建,目前还在筹备中。

  据云谷学校官网介绍,该学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使命为“让每一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愿景为“培养具有仁爱精神、独立意志、社会担当、终身学习力和幸福感的地球公民;通过科技的力量,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的孩子,让东方智慧和世界文明相融合。”坚持“以人为本、个性发展、多元开放、科技导向、教学创新”的办学理念。

  目前,该学校还在筹备之中,据官网的“云谷纳贤”一栏介绍,该学校正在面向国内外招聘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历史与社会、科学、心理辅导、美术、音乐、戏剧十大学科的教师以及中小学助教。另外根据云谷学校公布的2017年入学申请须知,2017年学校计划招收:一年级3个班,每班20人,以及七年级2个班,每班24人。

  此外,在谷主寄语一栏中,署名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委员会主席的马云说道,云谷学校希望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做一点努力和尝试。将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马云还称,“云谷培养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问题,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要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未来,同时必须具备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这是孩子面向未来必备的四种能力,也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所在。”

  创业之前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2015年4月,马云向母校捐献1亿元,设立了“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此外,马云对最乡村教育也十分关注,2015年9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选拔出100名老师,给予每位获奖老师10万元的奖金和培训发展机会。马云甚至还将自己的微博名称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可见对教育事业的重视。

  实际上,在云谷学校之前,马云还联合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发起成立了培养企业家的湖畔大学。在招收了三期学员之后,湖畔大学的实体校园将于2017年开工,在2020年湖畔大学五周年时投入使用。(张俊)

  以下为马云寄语全文: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其实,知识和智慧加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力量!

  知识和智慧是两回事。知识可以学来,智慧必须体验。

  数据时代,机器一定比人聪明。机器比人算得更快、记得更牢。

  但是,未来比的不是知识。比拼的是智慧,竞争的是教育。

  “教”和“育”是两个概念。教,教授的是知识;育,培养的是文化。

  “学”和“习”也是两个概念,学是学知识,习是犯错误,是想象力。

  对于中国的教育,要一分为二:“教”非常好,“育”一般,“教”大于“育”。

  在“教”上,放眼世界,中国成绩中下等的学生,到欧美都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却未必是竞争力最强的学生。

  “育”是培育、是启迪。老师要通过发现、欣赏和引导,把孩子美好的内心点燃,把孩子学习和探究的兴趣点燃,把孩子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点燃,这些会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完整而幸福的人,而不是一个被动学习的机器。

  当然,现在人们对老师、对学校的期望太高。其实,“教”的主体是老师、学校,但是“育”的主体,除了老师、学校,还有家庭,家长必须参与进来。

  “育”不好,孩子缺乏对做人道理的教诲、缺乏探寻快乐学习的启发,甚至缺乏犯错误的勇气和机会,我们的孩子如何迎接未来?

  云谷学校希望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做一点努力和尝试。我们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

  在云谷,幼儿园和小学以“育”为主,初中和高中大力放在“教”上。

  幼儿园启蒙阶段,我们将通过音乐、美术和运动激发孩子的灵性,在孩子心里埋下文化的基础和种子。

  小学的时候,培养孩子对体育的热爱,培养他的团队意识;同时还要让孩子了解东方智慧和西方知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做人做事的良好习惯。

  到了初中,除了学习“技能”和“学术”,要锻炼孩子的纪律性以及面对压力的能力。

  高中,一定要让孩子找到感兴趣的东西,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并为他们参与全球人才选拔和竞争做准备。

  云谷培养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问题,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要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未来,同时必须具备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这是孩子面向未来必备的四种能力,也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所在。

标签: 马云学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