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北京倒闭?真相没有传说中那么糟,但也不算好

2017年02月15日 23: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周雪昳

  “花园桥的圆通站点是百慕大三角、黑洞还是貔貅?怎么快件进去了就再也出不来了?”一位消费者在百度贴吧上这样吐槽道。

  2月11日晚间,有网友在贴吧上贴出自己在圆通花园桥站点拍摄的一张照片。在该照片中,大小快件被杂乱地扔在地上,网友表示,其物流信息在半个月前显示已有8个快递被送进了该网点,但直至11日仍无更新信息,便去网点查询,结果就看到了图片中的样子。

网友拍摄的花园桥配送站点网友拍摄的花园桥配送站点

  据该网友表示,以前在圆通工作过的几人说公司欠他们至少8、9万的工资,甚至在该网友找快递的过程中直言:“挑几件值钱的拿走吧,我们不拦着你。”在该网友发帖之后,数名北京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有相同遭遇。

  针对网友的反馈,新浪科技联系采访了圆通公司公关负责人并对网友爆料的圆通花园桥站站点进行了实地探访。然而,圆通的官方说法却与新浪科技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截然不同,官方“无欠薪、无倒闭一说”被事实打脸。

  圆通回应被“欠薪”员工打脸

  2月15日下午,在拨打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桥站点客服电话被告知处于欠费状态之后,新浪科技联系了圆通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上述网友拍摄照片时,一辆运货车刚刚卸货,因此看起来比较混乱,“每年过年之后,我们都会有快递员离职,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对于积压快件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电商公司都停止了派件,因此节后会出现集中发货的高峰,目前该网点已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倒闭是网友的猜测,误传。”该工作人员向新浪科技表示。

  然而,新浪科技随后在站点的实地探访,却让该工作人员的回应成为了空谈。在圆通花园桥站点,新浪科技看到两个圆通派送站,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两个派送站点中快件堆的满地都是的那个是花园桥站点,仓库较空的那个是中关村站点。

中关村派送网点【正常运营】中关村派送网点[正常运营]
花园桥配送站点新址【恢复运营中】花园桥配送站点新址[恢复运营中]

  据中关村派送点的一位快递员介绍,花园桥站点是几日前刚刚搬到此地的,搬迁原因是因为该站点的老板跑了。目前该派送点被集团接管,由集团的人在负责该网点的派送工作。一位自称是圆通接管方的人向新浪科技表示,花园桥站点此前是加盟制,因为加盟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拖欠员工工资,并在节前积压了大量快件,目前该站点已经由集团接手,积压的快件会在今明两天内陆续派出。

已经关门的花园桥派送站点旧址已经关门的花园桥派送站点旧址

  随后,新浪科技找到花园桥站点的原址,该地仓库大门上的对联还未被撕下,但是大门已处于关闭状态。在现场,新浪科技找到一名自称是前花园桥站首师大附近的配送员工,该员工称目前自己有三万多元的押金和工资因加盟商经营失败无处讨要,正在申请劳动仲裁和走法律程序。

  加盟商“跑路”折射圆通加盟政策混乱

  据一位名叫郑凯的快递员介绍,花园桥站点是圆通快递的加盟站点,此前由加盟商陈小飞负责;陈小飞下面又分为站点承包商和普通快递员,郑凯自己属于陈小飞下面的承包商,需要向陈小飞缴纳2万元左右的押金,自己和另外雇的两名普通快递员负责首师大附近的快件派送。

被拖欠押金的快递员郑凯被拖欠押金的快递员郑凯

  在陈小飞资金链断裂之后,该站点四十多名快递员工资都被拖欠了一个多月,目前接管该站点的圆通公司负责人对于被拖欠员工的处理方式是,以每件1.5元的配送费(此前为1元/件)将一个月以来积压的快件配送完成之后,再将之前拖欠的工资进行清偿。

  然而,对于郑凯两万元的押金,圆通公司负责人表示不予负责,让郑凯自己去找陈小飞或慈寿寺分公司要。

  在郑凯看来,陈小飞的资金链断裂并非其经营不善,郑凯认为,圆通的加盟政策非常不合理,在没有制定相关标准的情况下,经常对员工进行罚款,“只要发件方申请投诉,就会对我们进行罚款,一个月罚3000、6000都属于正常现象。”

  据郑凯透露,加盟商的收入非常单一,主要靠赚派件费和收件费的差价。如果出现派件延误、丢件问题,总部还会对加盟商罚款。

  无独有偶,近日据安徽卫视科教频道“法治时空”栏目报道,近日圆通速递合肥公司10余位承包商集中在一起,以罢运的方式抗议公司各种缩减网点利润的政策和过高的罚款。

  据了解,这些承包商认为,圆通现有的政策不合理,圆通不仅缩减承包商们的利润,还会对员工进行罚款,制定的各种标准被员工们称太严格,几乎无人能达到。

  另据长沙媒体报道,2016年11月圆通湖南株洲分公司曾停止派送长达7天时间,原因是上海总公司给株洲分公司下了一笔罚单,株洲分公司不满意,就“罢运”抗议,直到诉求得到回应才恢复。

  集体上市 难解模式之争

  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纷纷宣布上市计划,今后两年甚至被视为洗牌期关键点。在此节点,快递企业均在谋求新突破口“跳出”混战,然而,关于“快速扩张的加盟模式”和“管控里更强的直营模式”的争论仍是悬在了各家快递企业头顶的一把双刃剑。

  据新浪科技了解,除了圆通之外,申通、中通、韵达等“通达系”快递企业均是采用加盟模式,虽然近年来发生过多起网点瘫痪、罢运甚至跑路的事件,严重影响了快递服务的正常运转,但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曾向媒体表示,直营制与加盟制没有好坏之分,更多是一种“合情合理”与“因地制宜”。

  通达系认为,加盟模式属于轻资产,可复制性更强,也让“通达系”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快速扩张。

  然而,以顺丰、宅急送、EMS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却因为总部管控能力更强,能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而在多项快递服务调查中,位列前茅。但在增长速度上,根据节前各家公布的数据,圆通、申通和韵达这三家加盟模式快递企业的利润增速却明显快于顺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