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五年三换CEO 错的不是CEO是王健林

2017年02月15日 09:0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万达电商第三任CEO李进岭离职了,入职仅仅1年。万达这样的后盾、年薪800万,居然还留不住人,实在令人诧异。

  小巴八卦了一下这位CEO:

  -曾在宝洁、摩托罗拉、百事可乐等公司任职;

  -2007年加入艺龙旅行网,后升任销售副总裁,全球酒店业务副总裁;

  -2013年进入芒果网,出任公司CEO,中旅总社、芒果网合并后任中旅总社副总裁;

  -2016年担任万达电商飞凡CEO。

  小巴又八卦了一下万达电商的发展:

  -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

  -2014年3月,第一任CEO龚义涛离职;

  -2014年8月,万达、百度腾讯出资成立万达电商,首期投资额50亿人民币;

  -2015年6月,第二任CEO董策离职;

  -2015年7月,“飞凡电商”品牌正式亮相;

  -2016年8月,腾讯百度退出,“腾百万”散伙;

  -2017年2月,第三任CEO李进岭离职。

  有消息称,李进岭离职后,飞凡不再招新CEO,由万达网络集团副总裁徐辉接管。

  王健林之前野心勃勃地说过,万达将打造全球最大的商业O2O平台,万达未来最大价值的板块是飞凡,飞凡将在2020年利润过百亿并上市。可现实并非如此,不然怎么会频频换CEO。

  好吧,大佬们说的话,没有做到之前听听就好了。不过,相信王健林的内心也是很纠结的,万达的电商之路为何这么难走?小巴采访了几位大头,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黄渊普 长期关注产业互联网的亿欧创始人黄渊普长期关注产业互联网的亿欧创始人

  “传统巨头转型互联网,前三个CEO是炮灰很正常”

  飞凡第三任CEO离职,不是李进岭的问题,而是王健林的问题。

  一个传统地产公司的老板对互联网的认知是逐渐加深的,心态是逐渐调整好的,所以前三个CEO都是炮灰,这很正常。

  王健林对飞凡定下到2020年实现百亿利润的目标,是典型的线下商业地产定目标的方式。就如同苏宁发展了五年,对标是阿里,最后被阿里投资了,客观上来说原来的对标维度是错误的。

  王健林也是,一来就拉百度、腾讯,朝着阿里的方向去,实际上是对标维度错了。线下产业巨头做电商的目的是比原先线下的同行做得更好,但不要跟纯互联网公司去比,否则就是找了一个错误的对标。拿自己的短势和人家的长势去比,这是何必呢?

  所以李进岭的离职,一方面确实是业绩达不到标准,背后客观的原因则是,飞凡的对标维度选错了。

  所以,万达电商的发展要分三个步骤走:

  ①在大方向和战略层面,老板王健林已经认知到了,但没有正确地认知,这是老板的天花板所在;

  ②在技术层面,要嫁接先进的产品和工具,这方面飞凡做得还不错,但是跟阿里、京东还是差得很远;

  ③在企业文化层面,飞凡做得还不够,组织文化需进一步调整,引入互联网组织柔性的文化。否则战略上交了学费能慢慢加深,组织文化没有跟上也是白扯。

鲁振旺 万擎咨询 CEO鲁振旺万擎咨询CEO

  “万达得先确定模式再找CEO,否则会走一步错一步”

  三年来,飞凡的经营策略变化了几次,每一次都换一个方向、换一个CEO,从最开始的卖货,到后来的O2O,再到现在的积分模式,即通过飞凡网能够接触到万达的各种服务,用积分打通各个板块形成闭环。但没有一次的业务是稳定的、明确的。

  最近一次的动作比较大,起初腾讯和百度都很感兴趣,但最后都退出了,因为烧钱比较多,而且他们也没有看出对自己现有业务有什么帮助。如今CEO又离职,说明这一次的尝试还是不成功的。

  其实,每一任CEO的压力都比较大,因为都要开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又得做出成绩。虽然一开始都是兴致勃勃,但最后发现难度挺大。

  其中一个原因是,万达集团的各个模块都独立运营,电商只是一个很小的一块,连万达的“亲儿子”都算不上,也就是一个“孙子”的感觉,很难去撬动万达的资源来做出一个新的模式。

  但万达电商又得依托于其他兄弟板块而存活,需要依托万达院线(55.710,-0.54,-0.96%)、万达广场等才能推进下去。但这些板块未必能全力扶持电商,这其中有各种矛盾。

  万达几年换三个CEO,这是不正常的,自己都没有想好业务模式是什么,想要靠CEO来确定商业模式,是不对的。所以万达首先得自己确定一个商业模式,根据业务内容来找CEO,CEO把业务落到实地。否则的话,飞凡就会走一步就错一步。

冀勇庆 “老冀说科技”创始人冀勇庆 “老冀说科技”创始人

  “万达强KPI考核下,李进岭只能选择离开”

  李进岭的离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①李进岭对完成万达集团的业务考核缺乏信心。

  此前,万达集团已经确定了飞凡2017-2019年的发展计划,同时批准了五年资金计划。飞凡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盈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并整体上市。此外,万达集团也确定了飞凡2017年的业务目标。

  对于职业经理人李进岭来说,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目标,实现起来的难度都非常大。而万达又是一家非常注重执行力的企业,“如果一两次完不成目标就要调整思路,连续完不成就要调整人,万达事业从不等人”。因此,在万达集团强KPI考核的情况下,李进岭只能选择离开。

  ②李进岭对转型后的飞凡业务缺乏经验。

  实际上,在2016年2月李进岭上任之前,飞凡的业务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销售商品和服务的B2C电商,而是转型成为面向购物中心提供整套“互联网+”解决方案的B2B技术提供商。

  转型之后的飞凡,需要一个对线下零售业务非常精通的CEO,而李进岭对此并无深入的理解。

  但李进岭离职不代表飞凡的未来就非常悲观。

  未来飞凡的发展方向是主攻线下零售业,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其他业务一起,为线下商家提供端到端的“互联网+”服务。这其实也是未来零售业的发展方向,如今,互联网巨头也都在极力拓展线下。

  如果飞凡能够利用互联网巨头还没有完成线下布局的难得时间之窗,将线下商家组织起来并构筑足够的竞争壁垒,仍然有希望在未来零售业的大格局中占据关键的位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