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问题P2P竟属同一法人

2017年02月14日 01:2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春节,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可并不好过。近日,8家平台同时被曝“跑路”,而这8家平台背后,竟然是同一公司操纵。上周五,该公司股东在其中一家平台网站上贴出告示,称将尽快回款。

  8家平台网站大多还在 办公地早已人去楼空

  今年1月份,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以及海新金服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曝“跑路”。有媒体报道称,这8家P2P平台在同一天挂出“老板跑路”的公告。

  不过,昨日北京晨报记者登陆这8家P2P平台网站时发现,除了火牛财富的官网已经不存在之外,其余7家平台官网仍可正常打开。但并未发现报道中提及的相关跑路公告,且相关公司股东的“关于回款优化及快速变现计划的说明”仅在聪明投官网上挂出。

  该说明指出,公司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而该意外情况的发生,并非公司管理不当或管理人员失职所致或商业风险造成。但并未具体透露相关意外情况详细细节。公告显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回款以支付投资者的投资,其中包括了价值1.33亿元的楠木木材做成家具变现等。同时,将分三个阶段共14个月偿还投资者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能够打开的网站信息中显示,其7家地址均为广渠门附近某写字楼6层。但昨日记者来到该地址时发现,在这座写字楼大厅的指示牌上6层已经被空了出来。而这层办公地也人去楼空,南北两扇门均已被锁上,门上并无任何通知或说明,门内墙壁上就连招牌都已无痕迹。

  相关公告显示,该办公场所因部分不理智用户哄抢已无法继续使用。现在起源财富应急小组在积极帮助处理回款工作,后续将逐步协助恢复正常办公。不过,该写字楼物业人员介绍,公司早在年前就已经搬走。

  同一法人 集中成立同质化平台

  8家平台,几乎同时出生,又是同一家公司操纵,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十分罕见。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这8家平台虽然隶属于不同的公司,但实际股东只有“北京起源财富”一家。

  公开信息显示,钱罐儿隶属于北京众源信通网络科技公司,乐行理财隶属于北京车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聪明投则隶属于北京乐享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成立的时间分别是去年2月、3月、4月,投资人均为“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十分相近,而在金融方面的经营范围均是“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服务”。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表示,同一法人同时操纵多家平台,其风险性本身就已经很大了,因为在这些平台中有可能存在平台间相互拆借等违规行为。而在这么集中的时间,成立十分相近营业范围的公司,其目的性较为明显。

  而在被曝出“跑路”之前,这8家平台曾被质疑信息虚假宣传、信息披露不透明等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链接

  问题平台数量有所减少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88家,相比2016年12月底减少了60家。

  数据显示,1月共有64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29家(跑路6家、提现困难23家)、停业平台33家、转型2家。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问题平台数量已经开始下降。而1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再次出现下降,盈灿咨询分析师表示,这表明2016年年中平台退出P2P网贷行业达到最高峰后,平台退出的步伐有所减缓,不过平台整改的脚步尚未停歇,未来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

  报告称,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1月有21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相比上月的17个省市数量上进一步增加。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5个地区,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7家,占全国的比例为73.44%。

  此外,该报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仅有4家新上线平台,分布在4个省市,分别为浙江、山东、江苏、天津。相比2016年年底的数量进一步下降,环比减少了8家。

  ■观点

  监管重压下行业洗牌仍将持续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互联网金融已经迈入监管之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合规将是今年P2P行业的重头戏,而在监管之下,行业洗牌仍将继续。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认为,监管仍然是今年P2P行业大的不确定因素。去年8月银监会等部委下发了网贷监管细则之后,不少配套细则仍在制定当中,一旦相关细则出台,可能将针对某一模式进行调整。

  而在监管之下,行业洗牌的速度可能会继续加快。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预计,在此背景下,近年P2P行业或将仅存500家。在他看来,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而小平台独立生存也越来越难:要么主动退出,要么依附于更有力的大平台所构建的生态链上。

  此外,对于融资,薛洪言认为,今年P2P行业的融资可能将进一步从以前的专业风投,转向为大平台战略入股。

  据不完全统计, 2017年1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7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3.7亿人民币资金,其中星月创投获得中汇宝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战略投资1.2亿元,是1月融资金额最高的融资,且此次为战略融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