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骑共享单车街头追逐

2017年02月14日 01:2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搜索、扫码、解锁,几个简单的操作后,就可骑车上路了,共享单车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出行工具。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使用群体里出现了不少小学生的身影,他们甚至骑行在马路上追逐嬉戏,让人心惊胆战。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交警提醒,孩子独自骑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监护人需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仨男孩骑车你追我赶

  昨天,记者在西便门内大街看到,三名身高大约在一米二三的小男孩围聚在一辆黄色共享单车旁窃窃私语,只见其中一名男孩掏出手机扫了扫车上的二维码,边推车边得意地对小伙伴说,“我先骑,等我不玩了再给你们。”不过他的驾驶技术并不熟练,遇到擦肩而过的车辆,男孩吓得车身左右晃动。而在路边的两个男孩却用羡慕的眼光望着同伴渐渐骑远。记者询问得知,三名男孩年龄仅10岁,均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追不上我吧?我是第一,哈哈……”伴随着阵阵笑声,在夕照寺街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正上演着一场追逐嬉戏,两名穿着某小学蓝色校服的小学生卖力地蹬着橙色共享单车,你追我赶,车筐里装有饭盒的塑料袋发出“叮当”响声。不一会儿,二人竟还骑上了人行道,在过往行人间穿梭。“小孩怎么骑着车打闹,多危险啊。”路人对此表示无奈。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俩男孩的年龄同样不到12岁。

  多使用家长信息注册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显然上述情形都属于违法行为。

  对此,记者分别登录“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平台,在使用规则中,记者看到均注有“用户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但并未对注册者的年龄作出限制规定。对于不自觉遵守的用户,平台是否设有限制措施呢?记者亲自注册体验发现,在手机注册和押金充值后,需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实名认证,才能开始使用。于是,记者将一张未满12周岁的身份证件上传后,两家平台上均显示“由于年龄不满足条件,认证失败”。由此可见,小学生并非使用自己的证件注册。

  “孩子是用我的号租的车,虽然我知道12岁以下不能骑车,但他经常和小朋友骑车去公园,感觉骑慢点应该不会有事,所以我也没反对。”小学生家长纪女士说。此外,一些家长还将孩子在马路上学车的照片晒到网上,“ofo的小车型挺适合孩子学车用,教她的时候就租那车,很方便。”记者发现,租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大多由家长帮注册,而部分家长对儿童骑共享单车并不以为然。不过也有家长提出反对,“应该监督孩子遵守交通法规,如今路上的电动车、摩的开得那么疯狂,小学生独自上路太危险。”记者在两家平台“用车保险”一栏均看到,在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如发生意外,才可享受相应保险。

  提醒:出事故家长担责

  随后,记者联系到ofo共享单车平台,工作人员坦言,“在我们的APP上,未成年是没办法注册使用的,然而很多家长帮孩子解锁单车,我们对此感到很无奈。”对方表示,希望家长不要为未满12周岁的孩子租赁单车,以免发生事故。“监护人应履行监督职责,同时我们也会加大巡查力度。”摩拜单车给出的说法也如出一辙。

  交警表示,严禁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道路上独自骑自行车,其行为有安全隐患,属交通安全问题,应引起家长重视。“遇到交通事故,监护人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但由于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交警发现出现此类问题时,也只能以教育或劝说为主。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郭丹

  线索:辰先生

  ■相关新闻

  上海严禁不满12周岁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近日,上海市教委和交通管理部门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将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据了解,近期上海未成年孩子违规骑行现象屡有发生。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涉及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共发生245起,造成85人伤、1人死亡;涉及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共发生1509起,造成456人伤、1人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