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跑马圈地"转战企业端 拼技术、内容和产业链

2017年02月13日 10:3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互联网保险“跑马圈地”转战企业端

  长江商报消息 客户端获客难、转化程度低,互联网保险进入拼技术、内容和产业链生态时代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在意识到C端(客户端)获客难、转化程度低等痛点后,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纷纷将目标转至B端(企业端)。

  “B端包括企业客户和保险代理人,企业客户和保险代理人能够确确实实变现,且用户黏着度高,不会轻易流失。”2月8日,一位知名保险代理公司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B端也面临竞争白热化、产品多元化等特征,“现在考验的是拓展客户能力,很快就会考验综合运营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根据曲速资本统计的数据显示,2006年初至2016年12月31日,互联网保险行业共有50家公司获得投资,近四分之一的创业公司获得资本支持,融资总额近百亿元。

  其中,2016年成立并获得融资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共6家,其中5家为面向企业端、代理人或者顾问服务的平台。

  “2017年互联网保险创业融资更难拿,几大巨头先发优势渐渐显现出来,进入拼技术、内容和产业链生态的时代。”近期,一互联网保险平台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排名前十的保险类APP月增长最高达866.42%

  在保险业展业4年后,武汉保险代理人刘亮(化名)手机里常用的APP有两款,一款是所属保险公司开发的手机端平台,用来给客户展示产品、进行签单等;另一款则名为“保险师”,可以为客户制作计划书,而且还上线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可以进行同类型比较等。

  一位保险代理公司高管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公司的代理人用得最火的APP是慧择、保险师、大特保和最惠保等,公司正在准备开发专属的手机APP平台,用于保险代理人展业。

  保险互联网平台市场正硝烟弥漫。

  根据易观千帆发布的2016年12月保险服务类APP排行榜榜单,目前排在前10位的保险APP中,平安人寿开发的专属平台平安人寿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935.01万人,环比增幅达10.66%;排名第二的为“保险师”,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254.27万人,环比减少7.19%。

  事实上,在该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保险服务类APP月增长最高达866.42%,另一款保险APP增速高达222.74%。

  长江商报查询2016年11月榜单发现,上述两款增速明显的保险APP为新上榜平台。相较于其他金融类型的手机APP用户,保险服务类APP活跃用户环比变化幅度最大,虽然百万用户的保险服务类APP排名基本未出现变化,但活跃用户在30万以下的保险APP平台正发生着激烈的变化。

  “2016年,多家平台的推广人员都找我们的保险代理人推荐他们的平台,不过口碑度已经慢慢出现了,现在接受度差了不少。”近日,一位从业多年的保险代理人对长江商报记者强调,保险互联网展业工具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

  多位保险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证实,从保险公司开发APP平台、互联网保险公司创业推广APP平台,再到保险代理公司等自主研发专属的客户端平台,互联网保险平台正呈现争抢客户的激烈态势。

  长江商报记者曾碰到过外地某互联网保险平台公司在武汉开发客户,同多家代理机构洽谈推广其所开发的互联网保险展业平台,并协商代理公司专属平台定制开发等业务。

  B端及车险创业方向获资本青睐占一半以上

  “2014年,我们曾看过一家知名互联网财险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当时该公司准备为登陆资本市场募资,行业公认的疑问是其用户转化为客户的能力到底如何。”湖北地区一保险行业高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回忆。

  该人士称,在2015年以前,B2C模式较火,但2015年以后B2B模式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所谓B2B模式,即是面对保险企业客户或者保险代理人的互联网创业模式;B2C模式即是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

  曲速资本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保险领域共发生融资39起,涉及互联网保险创业平台33家,其中最受融资青睐的方向为2B方向,共10家获得融资;其次是车险/第三方比价平台,获得融资的公司有9家;第三销售平台、保单管理、理赔等方向远远不及。

  事实上,新进入者也开始更多瞄准企业用户或保险代理人。根据曲速资本统计数据,2016年以来成立并获得融资的保险互联网创业公司,6家中有3家为2B模式,2家为代理人方向,1家为智能保险顾问方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这6家新成立并获得融资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发现,既有专门面向健康领域,也有针对互联网企业定制保险,还有专门切入中小微企业的开拓方向。

  湖北本土一家只针对于垂直行业的物流行业服务平台聚保物流,成立于2012年,2015年切入互联网保险平台创业方向,其目标客户为物流企业,旨在解决物流企业的保险服务痛点。公司于2016年底获得由上海复之硕资本领投、点亮资本跟投的450万元天使投资。

  细分企业市场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一家平台型公司快速做大后不可能只面向某一个或两个行业,行业拓展过程中必然会面临‘贴身肉搏’的局面。”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

  以目前统计获得投资的50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为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50家已经获得融资的企业中,选定企业用户方向的平台创业公司发现共12家,选定保险代理人为创业方向的平台共4家,在B端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高于车险平台创业的13家。B端及车险创业方向获得资本青睐占到了已获融资互联网保险企业的一半以上。

  从拼速度、资金转换成

  拼技术、生态建设

  在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成立一周年时,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泰康在线董事长刘经纶指出,“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在这个阶段大家拼的是速度、是资金。而到了下半场将完全不同,大数据作为一种技术资源,它的重要性将日益凸现,数据本身的质量和处理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将变为一种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所以在下半场互联网将有一个新逻辑,互联网生态、新物种、新模式将成为大家追求的目标,互联网保险公司也将进入拼技术、内容和生态的阶段。”

  这一观点得到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认可。上述互联网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称,2017年相比于2016年,B端的创业机会也越来越窄,从“新场景”到“新消费”,要实现空中覆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线下用户的服务要与线上便捷服务对接起来,最终转化为交易量和客户黏着度,拼的可能就不仅是拓展客户的速度,还有保险运营互联网技术实现的行业技术革新、行业内容开发等。”湖北一保险行业高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最终要落脚到保险“生态圈”的建设。

  该人士认为,单一的“+互联网”并不能为互联网保险行业创新创业带来更多增量,产生增量的地方应该是对产业链的完善、产业链闭环的实现和产业链上的不可取代性。“如果所拓展的领域出现类似众安保险这样有着‘三马’背景的巨头切入,企业是否能抵抗住冲击?”

  “保险平台的核心风险,在于其竞争者可能并不来自于保险行业或者互联网保险巨头,而是跨界者,类似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一旦切入,引发的市场竞争将是迅速、猛烈的。”此前,一位知名保险平台湖北分公司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称。

  “浅层次的创新很容易实现,但资深行业人士如精算师、理赔专家、安全专家等与数据专家的融合难以实现,因而对行业的深度创新目前还未实现。未来谁能介入行业更深,将会更有可能成为创新领域的领导者。”一位互联网保险平台负责人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