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监管收紧:腾讯视频107部网剧因“缺证”下架

2017年02月10日 13:35 中国证券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证券网讯 对网络视频内容加强监管的信号,最近正逐渐加强。2月7日晚,腾讯视频在公号上发布107部网剧下架的重要通知,这些网剧因未在片头添加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编号,不满足网络视听节目上线条件被集中下架。

  据北京日报2月10日消息,与此同时,视频网站爱奇艺也被发现集中下架了一批网剧和网络大电影。这些内容被下架的原因,除了片方不具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外,还包括许可证在广电总局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中查询不到的情况。

  两家网站不约而同地要求片方在2月10日前提供相关许可证信息,未能如约提供者将暂时下架。

  据了解,这次集中下架主要还是“历史遗留问题”。按惯例,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剧目前由视频网站按照“节目”进行备案,备案由视频网站统一向平台方所在省级广电系统报备,领取节目登记备案号。近两年来上线播出的视听节目,基本上都要求片方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并取得节目信息备案号,但之前的一些老节目可能没有提供《许可证》,也没有进行节目备案,此次要求统一整改。

  此前,由于网络剧与网络大电影尚属新兴事物,在内容监管上,相关管理政策及尺度较为宽松,主要采取“网站自审+观众举报”的方式对内容进行核查。在这种相对宽松的标准下,网络剧和网络大电影一度出现过集中表现色情暴力、大打擦边球等混乱情况,并在观众和业界产生不良影响。自去年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始频频发文,先后强调对网络内容的监管问题。2016年12月7日局长聂辰席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就表示:“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12月16日总局宣布,今后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站上传播影视内容、视频节目同样纳入监管,且需要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月19日,总局再次发布网络视听节目需备案的紧急通知,投资超过500万元的网剧或投资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都需要进行备案,且备案登记需填写不少于1500字的节目内容简介与不少于300字的思想内涵。

  这一系列收紧的政策,都可以被看作这次网剧和网络大电影被集中下架的信号。

  事实上,早在2017年1月25日,业内就已经有消息称片方收到下线通知,下线原因也与此次网剧下架的原因一致,均是因为不具备网络视听许可证。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对网络剧及网络大电影的监管从严,本质上还是从内容源头把握视频网站内容的质量关,要求网络平台与电视台执行相同审查标准,并非是对网络内容发展空间的限制,反而是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爱奇艺高级网络电影开发中心总经理窦黎黎就认为,网络大电影的发展方向一定不是打擦边球的低质量重复,爱奇艺今年就先后联手电影导演王晶、王岳伦等开发网络大电影精品内容,提升网络大电影品质,摆脱粗制滥造旧习,“拓展精品化空间、传播青春阳光正能量价值观,是我们未来的重要策略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