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商家实名举报“杭州网卫” 律师认为工商须先介入

2017年02月10日 10:31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因频遭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卫”)“恶意投诉”,2月9日,90后淘宝卖家阿伍(化名)向杭州工商部门实名举报,请求工商就“网卫”违反商业诚信,恶意管控价格,实施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严惩。

90后商家阿伍给杭州市工商部门的举报信90后商家阿伍给杭州市工商部门的举报信

  据媒体2月7日报道,“网卫”是阿里巴巴首次因利用虚假投诉骚扰勒索淘宝商家,而被封杀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据阿里巴巴方面披露,从2015年初到2016年,已有数千商家、超过20000个商品链接遭到“网卫”虚假投诉,给商家造成经济损失预估上千万元。

  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滕卫兴律师表示,如果淘宝商家反应属实,“网卫”已侵害商家权益,其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及价格管控,工商部门应给予其相应处罚。

  高中时就热爱羽毛球、篮球运动的阿伍,三年前放弃了在某汽车公司的白领工作,成为一名淘宝店主,销售羽毛球、篮球等运动产品。依靠他在中国羽毛球论坛、虎扑体育论坛不断发贴积累的人气,阿伍淘宝店很快就得到了体育爱好者的认可,销量不断提升。

  然而,从2016年8月开始,他的淘宝店铺三次被“网卫”恶意投诉为售假。“我的货全是从品牌省级代理商处进的货,买家都来自虎扑等体育论坛,要知道我售假,我没办法混的。”阿伍表示,其卖出去的每双鞋都能通过品牌官网的12位防伪码鉴定真伪。而在“网卫”恶意投诉的影响下,其店铺销量下跌超过7成,总损失在上百万元。而“网卫”对其进行恶意投诉的根本目的还是帮助品牌方管控价格。

阿伍在杭州工商投诉平台的举报记录阿伍在杭州工商投诉平台的举报记录

  为捍卫自身权益,2月9日,阿伍和其他同样遭受网卫“恶意投诉”的淘宝卖家,向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请求就“网卫”违反商业道德,恶意管控价格,实施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处罚。

  对此,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滕卫兴律师表示,如果淘宝商家反应属实,“网卫”已侵害商家相关权益,其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及价格管控,工商部门应给予其相应处罚。“从以往处罚情况来看,类似这样的恶意价格管控行为,相关执法部门曾开出数十万元以上的大额罚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