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新年狠话立竿见影 百度今日裁撤医疗事业部

2017年02月08日 18:5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2月8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获悉,百度今日内部整体裁撤了医疗事业部,百度内部人士向证实了该消息。不过百度官方对此尚无说明。

  该举可能与百度近期思路调整有关,就在新春开年演讲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就公司内外问题放出狠话,表示对外要迎接新趋势,对内则要打扫门庭,对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

  这位百度公司创始人还希望借此重振百度形象,对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作出反思,他称目前虚假信息和过度广告是最伤害用户体验的因素。

  不过,此次裁撤医疗事业部,更多原因或出于市场和竞争力原因。

  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1月,主要通过O2O方式联手国内医院推出挂号预约等,此外还有送药相关的药直达业务,该事业部归张亚勤领导。

  李彦宏在新年演讲中说:“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就别在那儿混了,别在那儿撑着了。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资源向我们有优势、战略上重要的项目去聚焦。”

  值得注意的是,此举并不意味着百度就此放弃医疗相关的业务,或者不再涉足医疗,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医疗的结合,是李彦宏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此前多次公开强调的应用领域。

  这种思路在李彦宏演讲中也可窥见一斑,他说:“最初百度这种医疗想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一个O2O的东西,就是我们这有用户,很多人来找去哪儿看病,我们怎么帮他挂到他想挂的号。但是到去年开始,我们发现说其实像智能问诊已经变得越来越实用了。如果说我们的智能问诊的系统能够达到一个医生职业的平均水平的话,那就完全可以先通过一个智能的系统,起码是辅助这些医生做一些判断,真的是到大病的时候才到医院,到更具有规模的医院去。”

  关于百度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李彦宏也解释得很清楚:“那再往下走一层呢,比如说基因测序,它是非常大数据的一个东西。如果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跟医学知识进行结合,找到答案的话呢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再往下走,比如说新药的这种研发,怎么样去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找到新的药,这些东西还在非常非常早期,但是我们觉得,最后可能这些东西能够有所作为。我也相信在物流,在零售,在很多很多领域,其实都有类似的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去帮助解决。”(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