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应用商店欲借道网易入华

2017年02月08日 01:2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姜红)2月7日消息,Alphabet旗下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正在酝酿进入中国市场。有消息人士称,网易已经与谷歌接触,双方可能成立合资公司。

  2015年就有传闻称,谷歌将推出中国版Google Play商店,但至今未见踪影。谷歌和网易能否通过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提供应用商店服务,还将取决于监管部门。

  2000年9月,谷歌开始为全球中文用户提供搜索服务,之后几年因涉嫌低俗信息、侵权、抄袭等被公开曝光,2010年3月,谷歌停止google.cn的网页搜索、新闻搜索、图片搜索在中国内地的服务。随后,谷歌大部分服务器迁出内地。但是,除主体业务外,包括Google Analytics和谷歌广告以及地图等业务在内地仍有服务器在工作,此外谷歌在内地依然设有办公室。

  近些年,关于谷歌计划重返中国的传闻不绝于耳,去年12月,多达35场分论坛的谷歌开发者大会时隔五年在北京、上海重新开张,更向外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不少分析认为Google Play是最有可能成为桥头堡的产品。尤其是中国市场有大量的安卓手机用户,然而谷歌自家的应用分发平台以及其他谷歌产品服务却不能被使用,这对于谷歌来说必然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但实际上,分析认为Google Play中国定制版对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帮助可能并不大。在谷歌离开中国市场期间,安卓应用商店早已被360、腾讯百度等企业占据,这一市场已经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除了应用商店外,小米、华为和OPPO等各大品牌的智能手机应用商店也足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即使Google Play中国定制版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也不一定有机会站上市场前排的位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