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卫科技被阿里首下“封杀令”

2017年02月08日 02: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恶意投诉勒索百万网店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碰瓷”式的恶意投诉,常让网络商家苦不堪言。昨日,阿里巴巴首次针对利用虚假投诉骚扰、勒索淘宝商家的恶意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发布“封杀令”。杭州网卫科技因屡次对商家进行虚假投诉,成为首个被阿里封杀的对象。阿里巴巴在全平台停止受理“网卫”代理发起的任何知识产权投诉,并考虑诉诸法律途径维护平台及商家的权益。

  通过故意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方法,恶意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对合法商家发起大量虚假投诉,造成商品下架乃至商家被迫关店。阿里提供的统计显示,已有过百万家淘宝卖家的正常经营遭到严重影响。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共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近103万商家和超600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包括NIKE等品牌权利方被恶意抢注,甚至“微信”商标证明和马化腾签名都被伪造。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对“杭州网卫”的关注,源于2016年7月的一起投诉,“网卫”指认一家女装淘宝卖家盗用国内某品牌图片。遭到处罚的商家事后陆续拿出证据申诉,证明店铺图片是原创拍摄。经过反复调查及核实,平台决定撤销处罚。但反复下架上架、删除恢复,已将此前积累的评价和销售记录一扫而空,给商家声誉带来严重损害。此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连续收到多起商家申诉,矛头都指向“网卫”。通过回滚大数据,打假小二发现“网卫”投诉过的平台卖家达数千家。

  2016年初,深圳市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伪造“微信”商标注册证、带有马化腾签字及腾讯公章的投诉委托证明,以商家使用带有“微信”一词的商品名称侵权为由,对众多平台商家进行“恶意投诉”。一个月时间内,数十个商家的上百个商品链接因此被删除。在大数据筛查预警后,经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与腾讯公司确认,腾讯最终报警,追究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