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鹏:北京只靠手机过春节没问题 就是弯子绕得有点大

2017年02月04日 07: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韩大鹏

  当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正渗透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每个产品都在试图改变生活习惯。的确,很多产品成功了。

  “购物落钱包”“请客没带钱”的尴尬很难上演,微信、支付宝帮你解决了支付。

  “招手被拒载”“风中等空车”的窘境不再频现,滴滴、易到帮你解决了出行。

  “路边找餐馆”“搜寻打折券”的场景一去不返,大众、饿了么帮你解决了饮食。

  “深夜寻空房”“全城皆满房”的遭遇多日难遇,Airbnb、艺龙帮你解决了起居。

  …………

  智能机在手,天下任我游!这句话看似靠谱,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春节期间,新浪科技记者分为两组,以“只用手机”和“不用手机”两种极端的方式,重新思考移动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改变。我们想求证的只有一件事:手机,是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测试人:记者A

  所在组别:手机组

  共计花费:移动支付6911元

  活跃地点:北京市、辽宁北镇市

  在原本的计划中,春节要做3件事,3件事或多或少都会用到现金,这让我很为难,好在问题“绕个弯路”都解决了。

  1、春节庙会(地坛)

  春节逛庙会是京城习俗,明知玩乐不多,但每年必去,图得就是个热闹。

  大年初二,陪家人来到地坛,售票处人头攒动,门票10元且明码标价。

  只收现金,怎么办?思索片刻,发现路边站着一名中年妇女,手中拿票数张,此人为黄牛。上前询价,涨至15元,对方同意微信支付。

  虽贵了5元,但省去了排队时间,也未破坏规矩,算是给自己个安慰。

  庙会现场,节目丰富多彩,饰品琳琅满目,小吃五花八门……多数店铺都支持手机转账业务,来回找零的场景并不多见。

  ★花费:15元门票,30元肉串,10元饮品,100元游戏币,均为微信支付

  2、宠物寄养(周边)

  大年初三,准备去辽宁参加同学婚礼,家养比熊犬一只,打算寄养。

  此前没有寄养习惯,也不知价格,网上查询得知春节期间价格较平时上扬,来到小区宠物店,被告知已预定“满员”。

  无奈之下,翻阅闲鱼App,在附近鱼塘中搜“宠物寄养”等关键字,发现一名卖家提供该服务,平时价格为40元每天,春节期间涨价20元。询问后在闲鱼App中拍下。随后将宠物带到对方家中,告知狗狗的饮食习惯,对方接收。

  ★花费:3日寄养费用150元,闲鱼支付

  3、远赴婚礼(辽宁北镇市)

  大年初四,驾车远赴北镇市参加婚礼。想体验下滴滴的跨城顺风车,但顺路程度均在50%以下,记得其中一人下单,行程从北京到秦皇岛市,费用约160元,考虑到接送绕路问题,只能作罢。

  外出驾车,加油问题困扰来袭。此前知道国贸附近一加油站可微信付款,亲赴这家“救急”油站。操作方法简单,关注油站公众号,用微信充值500元,加油员即从该公号上“扫走”油款。

  全程560公里,高速路免费。抵达北镇市后油表亮起,寻找“手机支付”油站,朋友告知地点,再次前往。

  婚礼现场,原本打算给新人红包,无奈只能微信转账,美其名曰“给兄弟的私房钱”。

  ★花费:北京充油卡500+500元,北镇市加油450元,份子钱2000元,均为微信支付

  4、其他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手机还帮我做了很多事情。

  停车方面,用了ETCP公众号,可微信支付停车费。

  驾车方面,用了百度地图,可导航至任意位置。

  观影方面,用了淘票票,看了电影“乘风破浪”。

  购物方面,用了京东,购买冰箱一台等等。

  总结:

  未来正因移动互联而改变。

  手机能处理日常起居70%以上的事情,但仍有一些事需要现金解决,而这些问题或许在政府机构的配套设施中较为常见。

  例如高速通行费,传统停车场,地铁公交出行,一卡通充值,教育学费等等。

  正如公共自行车被共享单车“击垮”

  正如出租车行业被滴滴出行“蚕食”

  正如传统银行体系被支付宝“改写”

  ……

  未来几年,望有更多的互联网产品用“鲶鱼效应”倒逼产业的革新,让大众的生活更加简单而高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