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央行与区块链那些事儿:步子是不是迈大了?

2017年01月27日 13: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中国证券报微信发了一篇《石破天惊!试水数字货币?关系每位吃瓜群众,央妈玩大了……》之后,好多读者留言:“央妈的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小编你不要搞噱头!”“区块链不靠谱吧”“安全吗?”…… 
  记者作为一名文科狗,被这么一质问马上有点底气不足,为了回复得更专业,跑到央妈那里采访了专责此事的央行科技司大拿,写了篇专访挂今日头条了。不过记者琢磨,专业人士的点吃瓜群众不一定能get到,记者想花点时间再说说。 
  央妈的步子是不是迈大了?

  并没有。 
  首先,从央妈自身来说,这次上线的只是数字票据,是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但数字票据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可行的应用场景,未来央妈其他项目会不会上区块链,还不知道。 
  对于什么时候推数字货币,昨天的文章提到,央妈的想法是“中国人口多,体量大……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也应该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可以选择一两个封闭的应用场景(如票据市场等),先行开展推广,观察其使用效果,逐步积累经验,随时改进和完善,待成熟后再推向全国”。 
  从国际上看,其实各家央行早就开始过河了。南美小国厄瓜多尔2015年已经成为全球首个发行官方数字货币的国家。对,就是那个有赤道企鹅的旅游天堂厄瓜多尔。其数字货币的形式与我国央行的构想并不完全一致,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研究数字货币已成为全球央行的风潮。很多大国央行此前已经表露过在进军数字货币方面的野心。 
  在2014年底,美联储就发布了一份改善支付系统的白皮书,提到要研究一种加密货币。美联储在白皮书中,“比特币技术目前并不足够成熟,但是我们有兴趣进一步探索该市场”。对数字货币兴趣浓厚的英国央行在2016年1月的题为《分布式账本技术:超越区块链》的报告提到,正在探索类似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并且分析区块链在传统金融业中应用的潜力。 
  央妈是不是在学比特币 区块链靠谱吗? 
  数字票据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因为区块链技术比较适合。但数字货币,真的会用区块链技术吗?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先是指出了区块链适用的场景:非实时、轻量级信息、交易量小、信息敏感度较低。 
  而支撑一国数字货币运转的技术显然需要适用于实时、高频、大额交易。区块链技术在这方面无法满足。 
  接着他说了区块链技术的风险:安全稳定性风险、交易回滚风险、数据信息安全风险、信用的技术背书风险、扩展应用的安全漏洞风险。 
  对于未来是否采用区块链作为数字货币技术,李伟答:“未来是否应用于数字货币,取决于区块链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不足能否得到解决,有赖于产学研各方在其技术体系、应用框架等方面不懈的探索完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