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吞下全球第二大汇款公司 8.8亿美金砸跨境支付

2017年01月28日 10:31 中国经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近年来在“全球化”道路上小步快跑的蚂蚁金服在跨境支付领域再下一城。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蚂蚁金服与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达成协议,将以约8.8亿美元对其进行并购。

  《中国经营报》记者1月26日晚间从蚂蚁金服方面获悉,这一并购还需经速汇金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通过,预计并购流程于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速汇金成立于1940年,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是仅次于西联汇款的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目前其分支机构遍布30多个国家,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速汇金与全球各地银行拥有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其快速汇款业务能让资金直达全球约24亿个账户,包括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及ACE Cash Express均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在国内,速汇金也与中国银行(3.580, 0.04, 1.13%)、工商银行(4.600, 0.04, 0.88%)、交通银行(6.020, 0.04, 0.67%)、邮储银行、中信银行(6.980, 0.06, 0.87%)等多家银行拥有合作关系,开展针对个人的外汇汇款业务,且可在十余分钟内完成由汇款人到收款人的全过程。速汇金CEO Alex Holmes认为,蚂蚁金服领先全球的移动支付技术将令速汇金的全球汇款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并购速汇金不仅是基于业务上的补充,更在于双方的合作“将让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持续享受到更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为全球的小微经济注入活力。

  事实上,“全球化”已经成为蚂蚁金服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在2016年的多个场合,蚂蚁金服高层就透露,未来三年,蚂蚁金服的用户将有30%来自海外;十年内,用户量有望增至20亿,其中60%来自海外。

  蚂蚁金服近年来“全球化”步伐也明显加快。据记者梳理,2015年,蚂蚁金服先后两次入股印度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2016年9月,7000万美元收购主攻生物识别的美国公司EyeVerify;同年11月,又战略投资泰国支付企业AscendMoney;12月,其参股的韩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K-bank也获得了韩国政府颁发的牌照。

  就双方合作后具体将在哪些技术和流程上进行更多优化等问题,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仍处于方向性阶段,没有更多合作细节可供透露。而记者采访的一位清算机构从业人士则认为,区块链技术在跨境领域的开发使用可能将成为此次并购后的重要看点。

  针对区块链这一将使更多财务流程变得方便快捷的分布式分类记账方式,蚂蚁金服方面此前已明确透露过探索的兴趣。不过一个重要的现实是,区块链在跨境支付领域目前更多处于技术层面的研究论证,并没有太大规模落地的样本。

  据悉,根据双方协议,上述并购完成后,速汇金将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独立单元运作,其现有品牌和团队依然保留,并将继续完善。

  目前速汇金在全球共拥有3000名员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速汇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世界一流的员工,今后将继续培养优质团队,并为美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