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扎克伯格有意竞选美国总统 小扎:并不想

2017年01月25日 08: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左起第三)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左起第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早间消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接受新闻网站BuzzFeed News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并不想竞选美国总统。

  在回应是否准备竞选美国总统这个问题时,扎克伯格的答案是:“不。”他同时补充道:“我的重点是为Facebook建设社区,并发展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他指的是自己2015年与妻子普蕾茜亚·陈(Priscilla Chan)共同创办的那家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希望借此发展教育和科研等项目,从而以促进社会平等。

  不过,在被问及是否会明确排除竞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时,扎克伯格并未立刻作出回应。此前有多家媒体猜测,扎克伯格最近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他有可能竞选美国总统,包括他遍访美国所有州的新年计划。《名利场》杂志甚至在今年1月发表了题为《马克·扎克伯格是否会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文章。

  事实上,的确有很多迹象值得怀疑。扎克伯格之前曾经自称是无神论者,但他却在今年圣诞假期期间表示,他相信宗教非常重要。他还向美国各地的人们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甚至聘请白宫前摄影师为自己拍照。

  除此之外,他在Facebook的股票重组交易中包含了一项关于他可能从政的条款,还聘请了美国前总统竞选团队负责人帮助其管理准慈善项目。但按照扎克伯格周二的表态来看,他还是更希望在门罗帕克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而不准备前往华盛顿特区任职。

  知情人士透露,这位32岁的CEO私下里也曾否认竞选美国总统的意愿。

  “关于扎克伯格竞选总统的说法肯定不属实,他直接对我说过此事。”知情人士说,“事情是这样的:对马克来说,Facebook是一个全球化社区,而且已经在世界各地数十亿人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甚至在塑造很多重要问题的基础时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位知情人士小心翼翼地强调称,扎克伯格正在筹备一场政治斗争,但只是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参与,而瞄准的目标也已经通过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明确阐述。“马克的确有可能在政治体系和政治辩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位知情人士说。

  该知情人士称,扎克伯格“非常透明”,他很支持“促进社会公平,优化研究方向,寻找治愈疾病和解决当今时代根本问题的方法,但我不认为他会离开Facebook。”

  扎克伯格上周宣布,他已经挖来了Uber高管大卫·普洛夫(David Plouffe)担任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政策和主张总裁,后者曾经是奥巴马竞选团队主管。他还挖来了小布什前竞选团队主管肯·梅赫尔曼(Ken Mehlman)担任顾问。“你可以做出改变,但要让改变持续下去,就需要掀起一场运动来支持它。”扎克伯格对《纽约时报》说。

  掀起一场获得两党政客支持的运动似乎是在强烈暗示竞选总统的意愿,但扎克伯格在2015年12月发起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时就曾使用过相同的说法。

  而股票重组交易也跟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有关:扎克伯格及其妻子决定向该公司捐赠他们持有的99% Facebook股票,当时的价值约为450亿美元。Facebook同时发行了一种新的股票,并修改了规则,其中包含了一个让步条款:扎克伯格在政府任职2年时间不会被视为主动离职。

  商界的成功未必能确保政界取得同样的成功。“最重要的是,这些人不应该从政。”Uber顾问和投资者布拉德利·塔斯克(Bradley Tusk)说,他曾经负责过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2009年的纽约市长竞选团队。他在谈到越来越多的硅谷领袖从政的趋势时说:“因为9/11,所以布隆伯格可以成功。如果你回顾富人从商界转战政界的历史便会发现,最终几乎都以失败告终。在政商两界打拼所需的人格类型截然不同。事实上,如果你是马克,你拥有现在的财富和平台,”那就应该好好当Facebook CEO,而不是美国总统。

  塔斯克还提到,扎克伯格之前与政界打交道时并未取得成功。“看看Fwd.us吧,这帮家伙付出了多少钱?他们一无所获。”他指的是扎克伯格的移民宣传项目,“他们最好还是好好利用自己的优势和技能,”而不是盲目从政。(书聿)

2017年1月,扎克伯格与达拉斯警方会谈2017年1月,扎克伯格与达拉斯警方会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