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越来越贵,打车更难!原因不是司机回家过年这么简单

2017年01月23日 11:59 创业邦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2年,因为帮大家解决了“打车难”问题,滴滴在一线城市火了起来,估值也一路上涨到达了现在的近2000亿!

  但2000亿的估值下,滴滴出行却从“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发展到了现在的“无人应答”。在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一、二线城市,“打车难、打车更贵”的用户吐槽,再次刷屏了我们的朋友圈:

  1、打车变得更难。现在用滴滴打车时间变得很长,不用滴滴后,在马路上也很难招到出租车。

  2、打车变得更贵。在动态调价后,专车、快车的价格上涨严重,且打正规出租车也要加价,不加价就基本打不到。

  滴滴回应:打不到车是因为车少、订单多

  但事实不仅是这样....

  对于网友们的吐槽,滴滴的高级产品总监罗文昨晚8点左右回应:打不到车是因为车少、订单多....

  罗文在知乎上晒出有关“滴滴在线司机数据”和“北京订单需求”的两张手绘图表。可以明显看出,今年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超过25%,但出行订单数量却同期上涨了3成。

  新政影响司机数量、司机春节早回家等理由看起来合理,但事实可能不并不是这么简单...

  1、滴滴的产品设计与派单逻辑有问题

  曾经的Uber中国第八位员工谈婧认为,之所以现在造成现在这种“打不到转车也打不到出租车”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单逻辑存在问题,导致其引导了司机的故意加价和接单速度慢。

  谈婧解释:目前,在打出租车的时候,滴滴经常是会默认加价15元。用户也可能选择不加价或者加不同的价格,平台会告诉你加不同价格的接单可能性。打不到车,用户还可以调整加价价格。

  而这一派单逻辑存在的问题就是:司机知道用户可以多次选择加价,于是司机选择第一次不接不加价的担子,他知道你叫不到车就会提高小费,就故意等着。

  所以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乘客要反复加价才能打到车,花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多的钱!

  2、为了让用户打专车,滴滴可能就不推送订单给出租车司机

  一位知乎用户SeanYe用亲身经历推测:

  由于出租车那边,滴滴完全拿不到分成。所以,早打出租车的时候,滴滴有可能并没有给出租车司机推送。

  通过出租车叫车的糟糕体验,把消费者往“滴滴快车&专车”去导流...

  SeanYe表示,曾遇到过许多次加价都抢不到出租车,专车一喊就来的情况,但是有时候就在路边,反而能拦到出租车。

  有一次,滴滴明明显示,已经优先打车,却怎么打出租都打不到。结果没想到,迎面开来了一辆空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确实挂着滴滴,但也确实没有接到滴滴对于SeanYe订单的推送...

SeanYe与出租车司机的对话SeanYe与出租车司机的对话

  随后,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3、乘客多付的加价费用被滴滴平台扣走,导致司机越来越少

  出租车用滴滴可能接不到订单,专车、快车用滴滴也不好过。

  在高峰期打专车、快车,经常会遇到动态调价1.5倍、2倍、2.3倍的情况。但据邦哥询问的5个快车司机表示:动态调价的那些加价费,司机基本拿不到!

  知乎上梓泉的回答也是这种情况。

  本来,乘客们以为多加了这么多钱,应该会有司机大哥前来接单,但万万没想到,原来司机大哥他也拿不到钱,钱都被平台赚了!

  所以你知道为现在打车越来越贵了吧,滴滴也是要盈利的啊!

  压榨司机、逼乘客加价

  没了竞争的滴滴怎么了?

  上面的那些问题,大部分网友都把他归结于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垄断”,在众多的网友吐槽中,许多人都表示:

  没有了Uber后,滴滴变得越发“肆无忌惮”,用户体验也变得越来越差!

  在吐槽中我们感受到了人们的担忧:没有了强劲对手制约的滴滴,最后会变成什么样!?未来,打车是否将会变得更贵更难?

  曾经,有人说滴滴只是一个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出租车公司!

  作为o2o时代的典型模式,滴滴最初就是想通过建立一个规模庞大的网络信息服务和交易平台,找到一个比现有的出租车行业更低的价格区间,吸引众多DS用户,从而吃掉出租车市场的巨大利润。

  这个逻辑被滴滴自己放弃,如今开看起来也极为可笑!叫车难和打车贵两个痛点,滴滴曾经解决了第一个。而打车贵的问题,滴滴初期通过烧钱补贴的方式阶段性的解决了。

  现在呢?两个痛点都没有解决!打车依旧艰难,钱还花的更多了!

  2015年,程维说自己不会开车,但要解决三亿人出行难题!前几天,滴滴的年会上,程维又表示滴滴未来要成为世界级科技公司。

  但邦哥想说的是,请在展望美好未来的同时,也别忘了最初创办滴滴时的初心,仔细对待自己的用户。

  否则,毁掉滴滴的可能就是他自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