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公布最新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北京居首

2017年01月22日 09: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6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去年快递公众满意度得分居前5位的城市是北京、杭州、天津、长春、上海。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中,顺丰速运居首,其次是邮政EMS、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从快件接收场景来看,用户对于家、物业门卫、公司单位、学校、快递网点、智能快件箱、便利店超市等场景接收快件的服务质量普遍比较认可,但不同接收场景的用户评价差异较大,学校接收的满意度得分达88分;

  以智能快件箱为代表的新型终端模式得到用户的肯定,得分86.8分,与家中接收并列第二;便利店超市代收得分仅为75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在快件包装方面,用户收到快件后,对包装最主要的处理方式为直接扔掉和卖废品,占比分别为43.5%和35.2%。用户反映导致快件包装回收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无专业的回收机构和较少有快递企业对包装进行回收。

  在快件电子运单使用方面,用户的满意度为86.1分。用户认为电子运单的优点主要有地址清晰、节约成本和打印方便等,同时,仍有部分用户认为电子运单修改不方便,机器易出故障,电子运单仍有优化空间。

  调查还显示,快递企业应对高峰期、春节假期的服务保障能力均有所提升,特殊时期快递服务有所优化,已逐步获得用户的认可。2016年,用户对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满意度的得分为78.5分,当月总体水平为76.7分;“双11”等业务高峰期的满意度为78.4分,较2015年略有提升。(实习记者 马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