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分析师:移动游戏用户显著增长 行业寡头化趋势更明显

2017年01月22日 16: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17亿,占整体网民的57.0%,较去年增长2556万。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较去年底明显提升,达到3.52亿,较去年底增长7239万,占手机网民的50.6%。网络游戏行业在2016年整体保持平稳发展,作为增长核心的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和行业营收均增长显著。

图 2015-2016年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2015-2016年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国内PC客户端自研发游戏进入低谷

  国内PC客户端游戏营收增长已接近停滞状态,且海外代理产品的收入进一步挤占自研发产品。经过多年发展,PC端游戏增长空间逐渐减小,大型厂商占据优势地位的市场格局已经相对固定,且由于国内网络游戏厂商的研发重心已全面迁至移动端,导致2016年国内上市的PC客户端游戏自研发产品寥寥无几。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多数网络游戏厂商的PC端游戏营收已被其移动游戏营收超越,且PC端游戏营收增速远低于移动游戏营收增速。此外,由于厂商自研发游戏数量逐年下降,导致目前国内PC客户端游戏营收中来自海外代理的产品占比越来越高,厂商内部资源的减少进一步降低了游戏研发人员进入该领域的可能。

  移动游戏行业监管政策日趋完善

  移动游戏在成为网络游戏行业营收支柱的同时,政府的监管力度也逐渐加大,推动长期以来粗放生长的移动游戏行业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于2016年7月实施,为改善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粗制滥造和盗版侵权问题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也对游戏出版方的注册资金与相关资质提出要求,从客观上提高了行业门槛。虽然盗版侵权现象有所遏制,但“手游刷榜”、“自充值”等移动游戏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依然在2016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此类行业乱象的治理将是政府下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的主要方向。

  行业寡头化趋势更加显著

  随着监管持续收紧,中小型游戏厂商面临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行业寡头化趋势更加显著。在国内资本市场转冷的大背景下,网络游戏行业流量红利消失、营销成本增长、从业门槛提升,小型厂商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将逐渐丧失。根据厂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腾讯旗下《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量已经超过5000万,巨人网络旗下《球球大作战》日活跃用户超过2500万,网易旗下《阴阳师》游戏上线仅一个月就突破1000万。拥有强劲资金储备与研发能力的大型网络游戏厂商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优势,行业寡头化趋势也将更加显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