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39次调查报告:基础应用类应用发展

2017年01月22日 15: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基础应用类应用发展

  2.1即时通信

  截至2016年12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66亿,较2015年底增长4219万,占网民总体的91.1%。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6.38亿,较2015年底增长8078万,占手机网民的91.8%。

图52 2015.12-2016.12即时通信/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52 2015.12-2016.12即时通信/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作为基础互联网应用,即时通信在2016年通过拓展服务内容再次获得蓬勃发展,个人即时通信的差异化更加显著,而应用于工作场景的企业即时通信产品已成为各厂商的战略重点。

  个人端方面,以QQ和微信为代表的主流即时通信产品功能差异已经十分明显。微信在2016年第一季度关闭了导入QQ联系人的功能,将连接用户购物、出行等生活服务需求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QQ由于用户群体平均年龄较低,功能偏向于连接年轻用户的阅读、音乐等娱乐需求。此外,以陌生社交作为核心功能的陌陌通过引入直播服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其直播服务营收占比已超七成。

  企业端方面,基于工作场景定制的移动即时通信产品成为厂商竞争的重要领域。以Slack为代表的企业即时通信产品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促使阿里腾讯网易等大型互联网厂商先后在该领域进行布局。资本与技术资源的涌入推动产品功能迅速完善,并逐渐与办公自动化系统(OA)、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和企业云服务进行融合,有效提升了团队工作效率。未来企业即时通信的沟通、协同、安全将成为竞争的三大核心因素。

  2.2搜索引擎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2亿,使用率为82.4%,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3615万,增长率为6.4%;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75亿,使用率为82.7%,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9727万,增长率为20.4%。

图53 2015.12-2016.12搜索/手机搜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53 2015.12-2016.12搜索/手机搜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在技术创新方面,搜索产品与多种前沿技术协同发展、深入融合的趋势日益突出。用户对本地化、个性化搜索的需求日益旺盛,推动搜索引擎企业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投入。服务商通过将语音和图像识别、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推荐、人机交互等技术与搜索产品深度融合,向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场景化的精准信息搜索服务,使搜索产品功能持续丰富、信息覆盖范围得到拓展。

  在服务延伸方面,以搜索产品为流量入口、多种互联网服务互联互通的生态体系已经形成。搜索应用与信息类、娱乐类、商务消费类互联网应用不断融合,如即时通信、社交、新闻、网络零售、O2O服务、互联网金融信用等,特别是快速发展的O2O消费,正在成为搜索引擎市场的创新价值挖掘点。

  在搜索服务规范方面,受上半年搜索引擎营销市场不良事件影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不良商业推广信息大幅减少,网上信息搜索环境得到一定改善。随着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搜索引擎企业积极作为,以及网民安全上网意识逐步提高,互联网环境正在日益清朗,用户权益也将获得更大保障。

  2.3网络新闻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14亿,年增长率为8.8%,网民使用比例达到84.0%。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71亿,占手机网民的82.2%,年增长率为18.6%。

图54 2015.12-2016.12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54 2015.12-2016.12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作为发展多年的互联网基础应用,网络新闻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2016年市场呈现出以下新特征:

  内容展现形式创新,对政府监管提出新要求。2016年,各大新闻企业丰富新闻表现形式,纷纷开展短视频、直播等服务,在丰富内容展示的同时,也提升用户体验。但新传播形式的即时性特点,也为新闻内容审核提出更高要求。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随着未来网络新闻内容展现形式不断发展,政府监管力度也应随之提升。

  社交平台成为新闻传播及素材收集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与资讯客户端的协同,极大提升了新闻传播的范围和速度;另一方面,基于社交的自媒体应用在用户规模方面的优势,拓展了新闻素材来源。2016年,社交媒体成为诸多社会热点事件爆发、发酵的源头,并进一步带动新闻网站、传统媒体的跟进报道。

  内容和用户成为各家争夺焦点。腾讯、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平台投入重金补贴自媒体,版权支出已经成为平台主要支出之一;同时,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多家商业新闻客户端通过与上游手机厂商预装合作,并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提高产品使用率和品牌知名度。

  2.4社交应用

  2016年,各类社交应用持续稳定发展,互联网平台实现泛社交化。一方面,综合性社交应用引入直播等服务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增长;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垂直人群、不同信息承载方式的细分社交平台进一步丰富,向创新、小众化方向发展。

  排名前三的典型社交应用均属于综合类社交应用。微信朋友圈、QQ空间作为即时通信工具所衍生出来的社交服务,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5.8%、67.8%;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7.1%,比2016年6月上升3.1个百分点。垂直类社交应用中,豆瓣作为兴趣社交应用的代表,用户使用率为8.1%。

  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虽然同属于综合性的社交应用,但在社交关系的紧密度、用户属性及地域特征上存在较大差异。从交流属性来看,微信朋友圈是相对封闭的个人社区,分享的信息偏向朋友之间的交互,微博是基于社交关系来进行信息传播的公开平台,用户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倾向于基于兴趣的垂直细分领域,QQ空间则介于两者之间;从用户特征来看,微信朋友圈用户渗透率高,除低龄(6-9岁)、低学历人群(小学及以下学历)外,各群体网民对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率无显著差异;五线城市网民、10-19岁网民对QQ空间的使用率明显较高,产品用户下沉效果明显,更受年轻用户亲睐;微博用户特征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网民、女性网民、20-29岁网民、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城镇网民对微博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图55 2016.6-2016.12典型社交应用使用率图55 2016.6-2016.12典型社交应用使用率

标签: CNNI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