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39次调查报告:个人互联网应用发展状况

2017年01月22日 15: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保持快速发展,除电子邮件外,其他应用用户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网上外卖、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增长最快,年增长率分别达到83.7%和28.0%;手机应用方面,手机外卖、手机在线教育课程规模增长明显,年增长率分别达到86.2%和84.8%。

  基础应用用户规模增长稳健,内容拓展为企业关注重点

  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和社交作为基础应用,核心业务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用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即时通信通过拓展服务内容再次获得增长,个人即时通信差异化更加显著;搜索引擎在技术创新和服务延伸方面均有进步,针对用户个性化、场景化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形成以搜索为入口的多服务生态体系;网络新闻向多形式、多平台化发展,对监管和内容创新提出更高要求;细分社交平台进一步丰富,向创新、小众化方向发展。

  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增长明显,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

  商务交易类应用在2016年均保持增长,其中网上外卖增长明显,用户年增长率达到83.7%。网络购物市场更加多元化、规范化,其中,网红、直播等形式带动网络购物向娱乐化、体验化、内容化的方向发展,跨境电商步入调整期,农村电商服务完善步伐加快;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迅猛增长,外卖平台开始探索精细化运营模式,以提升行业资源与用户需求的匹配度;旅行预订方面,线上平台与传统旅游服务商呈竞合博弈态势,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更加明显。

  出门“无钱包”时代悄然开启,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进入平稳期

  网络支付企业大力培育市场促使线下支付场景极大丰富,网民在饭馆、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移动网络支付工具习惯初步养成,网民在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支付结算的比例已达50.3%,出门“无钱包”时代悄然开启;历经几年发展,互联网理财平台涉及多类别理财产品的平台化布局构建完成,传统银行机构纷纷实现自身产品网络化,网络已成为网民理财的常规渠道,2016年我国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9890亿,较2015年底增加863万人,用户规模增长进入相对平稳期。

  网络娱乐类用户规模稳中有升,移动游戏成为增长亮点

  网络游戏行业在2016年整体保持平稳发展,作为增长核心的移动游戏在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增长的同时,行业营收也全面超越PC客户端游戏;网络文学的盗版侵权问题在2016年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逐渐由一次性售卖转向对内容的深度、长线开发,并引进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网络视频自制内容向精品化发展,且会员付费收入增长态势明显,视频生态圈逐步形成;网络直播在经历上半年的激烈竞争和发展后,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行业逐步进入规范期。

  教育、医疗互联网化进程加快,网约车向规范化发展

  在线教育领域,中小学教育用户使用率最高,家长的付费意愿和能力较强,推动市场迅速发展;互联网医疗挂号领域服务不断完善,但远程医疗和医疗大数据仍在探索期,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出行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行业将进一步向规范化、安全化发展;公益慈善借助互联网公益平台,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网络募捐、公益众筹、社交圈筹款等募捐新模式的出现推动慈善捐助向便捷化、多元化和小额化发展。

表7 2015-2016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表7 2015-2016年中国网民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
表8 2015-2016年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表8 2015-2016年中国网民各类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

标签: CNNI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